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瑞银CEO因亏损丑闻而辞职 临危换帅欲重塑信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卜晓明
2011年09月27日08:54
瑞士银行首席执行官郭儒博(右)辞职
瑞士银行首席执行官郭儒博(右)辞职

  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瑞银交易员违规操作致损23亿美元曝光后,瑞士银行董事会9月24日宣布接受首席执行官郭儒博(奥斯瓦尔德·格吕贝尔)辞职。此次辞职算得上他辉煌生涯的一个重大挫折。在入主瑞银之前,他曾救活了瑞士信贷银行,然而此次事件造成的重大损失让他难以继续担任瑞银的领袖。

  与此同时,瑞士银行临时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埃莫提新官上任,肩负重塑客户信心和削减投资银行业务的双重挑战,并被视为正式首席执行官的有力竞争人选。

  丑闻曝光业绩惨淡

  欧美股票市场26日将“用脚投票”,表达是否相信埃莫提有能力带领瑞银渡过难关。瑞银股票价格自15日违规操作丑闻曝光后下跌超过10%,跌至2009年初以来最低水平。不过,市场寄望董事会可能决定对投资银行业务实施重大改革,促使瑞银股价23日大涨接近5%。

  瑞银9月18日将交易员导致的未授权交易损失从此前估计的20亿美元上调至23亿美元。瑞银今年第三季度可能业绩报亏,同时面临信用评级下调风险。埃莫提24日说:“我完全清楚前方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我要依靠执行董事会的同事支持我应对挑战。”

  瑞银董事会正在银行内部和外部同时寻找合适人选,担任正式首席执行官。不过,瑞银董事长卡斯帕·维利热先前说,埃莫提是强有力的竞争者。

  临危受命即将改革

  维利热告诉媒体记者,埃莫提是在“艰难时刻”接管瑞银这个摊子。美国《圣弗朗西斯科纪事报》25日分析,埃莫提必须重塑投资者因风险失控而对瑞银丧失的信心。另一方面,他必须削减投资银行业务以保存资金,同时改善银行的理财业务,这项业务为瑞银带来大约41%的利润。为此,他必须留住大客户,防止他们把钱撤走。瑞士哈默合伙人公司分析师恩里科·拉乔皮说:“他们必须接受过去的商业模式一去不复返的现实……他们必须减少杠杆操作,结束自营交易。”

  埃莫提说,瑞银将于11月17日对投资者宣布投资银行业务的改革举措。

  科林斯·斯图尔特·霍克波因特公司一名分析师告诉《圣弗朗西斯科纪事报》记者:“我感觉他们还没拿准主意想干什么。如果他们已经决定了,不需要等到既定的投资者日,才表明是否以及怎样削弱投行业务。”

  外界颇看好埃莫提

  行业分析师彼得·索恩向路透社记者评价埃莫提为“显而易见的(首席执行官)候选人”。埃莫提现年51岁,曾在美国联合信贷公司和美林公司负责投资银行和金融衍生品业务。

  联合信贷前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德罗·普罗富莫说:“他的市场背景将为他成功担任这一职位奠定基础。总而言之,他深谙投资银行业务。”意大利分析师安杰洛·德鲁夏尼说:“瑞银需要一名经验丰富的领导者,但同样需要一名与过去的管理方式决裂的领导者。埃莫提可能是带领瑞银迈出新一步的短期正确人选,随后把瑞银交给一名来自外部的首席执行官候选人。”

  埃莫提说,降低投行业务的风险不一定会减少利润,更何况,现在谈论交易损失是否会导致裁员或降薪为时尚早。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