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财长公开反对总统被解职 十年老臣致力于改革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9月28日02:14
梅德韦杰夫左会见库德林。资料图片图/东方IC
梅德韦杰夫左会见库德林。资料图片图/东方IC

  俄罗斯总统新闻局26日晚间发布新闻通报说,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签署命令,解除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的职务。按库德林本人说法,他与梅德韦杰夫在经济政策方面分歧严重,辞职皆因梅德韦杰夫压力所迫。

  总统批财长越级

  库德林25日在华盛顿出席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梅德韦杰夫在2012年总统选举后出任新政府总理,他将辞职,原因在于他与梅德韦杰夫存在分歧。

  库德林上述说法触怒梅德韦杰夫。梅德韦杰夫26日在伏尔加格勒市一场会议上批评库德林公开宣称不赞同总统政策的做法不当,不仅有违官员纪律,也逾越上下级关系。

  梅德韦杰夫当面告诉库德林:“如果你不同意经由政府执行的总统政策,有一条路可以选择,那就是辞职……你需要迅速拿定主意,今天给我回答。”

  库德林回应,自己对经济政策确有不同看法。他答应考虑梅德韦杰夫提议,但在做出最后决定前将征询总理普京意见。

  梅德韦杰夫针锋相对:“你想和谁协商都可以,总理也不例外。但现在我是总统,会自己拿主意。”

  梅德韦杰夫还说,俄竞选运动已经开始,这对国家体制和某些个人都是复杂的考验。目前还没有什么新政府,也没有发出任何人事任职的邀请,现政府对总统负责,在宪法框架下行事。

  辞呈获总统批准

  26日晚些时候,库德林递交辞呈。他告诉路透社记者:“我已经辞职,辞呈获得批准。”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季马科娃在随后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俄罗斯总统签署法令批准财政部长辞职。”

  依据俄罗斯法律,总统无权解散政府,也无权解除财政部长职务,但可在总理提议下解除财长职务。

  本月24日,梅德韦杰夫提议,由普京参加定于2012年3月举行的总统选举。普京则表示,如当选总统,将提名梅德韦杰夫任总理。

  人物

  十年老臣致力改革

  库德林现年50岁,经济学毕业,曾供职于圣彼得堡市政府。1996年,他效力于前总统叶利钦政府。

  2000年,库德林出任财政部长,直至26日宣布辞职。他也成为苏联解体后任职时间最长的俄罗斯财长。2000年至2004年,库德林兼任副总理,2007年,他再度兼任这一职务至今。

  担任财长以来,库德林致力于税制和财政政策改革,倡导自由市场理念,以谨慎财政政策获得外界赞誉。

  在他担任财长期间,俄罗斯清偿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累积的巨额外债,令俄罗斯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外债水平最低的国家之一。另外,大量出口外汇收入纳入俄罗斯“稳定基金”储备,帮助俄罗斯度过2008年金融危机。俄罗斯在这一期间的经济表现也远好于经济学家预期。

  不过,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和梅德韦杰夫的经济团队对库德林的政策持有异议。

  一些经济学家担心,库德林的辞职可能对市场产生震荡影响。法国巴黎银行俄罗斯分支经济学家赛普利亚耶娃说,库德林辞职将给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俄罗斯资本外流可能加速。

  本版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