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山西山东明晚可观测天宫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9月28日14:50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搜狐演播室。天宫一号发射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全国各地的网友也非常的关注。今天我们有请到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来为我们网友解读有关天宫一号和天文之间的一些关系。天宫一号这样的人造天体是不是也是天文学研究的范畴?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取得发展对我们天文发展有哪些影响?

  朱进:它的轨道本身是和天文有关的。但是一般来说并不是我们天文研究的对象。但是作为天文爱好者来讲,飞船、飞行器这些东西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观测目标。所以,各国的天文爱好者都会有一部分人对人造天体的观测非常感兴趣,它本身是爱好者的观测目标。另外,航天事业发展本身,当然对天文是有非常大的影响的。特别表现在,我们现在天上飞的这些航天器里面,其中有一些是天文用途的。有一些,比如说哈勃望远镜,还有天文卫星。这些卫星有些是因为我们要离开地面去消除大气的影响,也有一些是我们在某些波段在地球上是无法观测的,比如说X射线、伽玛射线这些是我们必须要考虑到的。这些对我们天文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中国目前在天文卫星这个方面还非常少,也希望以后能有专门的中国的天文卫星来发射。

  主持人:现在我们获得的消息是天宫一号将在9月29号21时16分发射。您觉得这个时间是否有利于网友的拍摄和观测?

  朱进:这是非常好的。因为我们国家自己的航天发射以前基本上是在白天进行的。我印象里面还没有晚上进行的大项目。这次在晚上发射对我们爱好者的观察是非常有利的。白天至少发射这一圈我们是观测不到的。晚上对于它发射以后,第一圈的时候,我们地面就有一些机会能够直接的看到和拍到。

  主持人:白天发射和晚上发射是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定,但是我们作为爱好者来说,晚上发射观测是比较好的?

  朱进:对。我们现在爱好者观测是用肉眼,还是光学波段的目视观测,当然只有天黑了以后你才能看见。这还取决于当时太阳能不能照到卫星上,卫星是亮的,我们才能观测到。

  主持人:天宫一号是在酒泉发射,它将在天空中执行两年的飞行任务。您觉得哪些地方的网友能够观测到?

  朱进:对于它的发射这一圈。29号晚上的时候,发射这一圈,因为它肯定会向东发射,你可以大概看一看从酒泉往东的地方,包括内蒙、山西、河北、山东。当然你要稍微看一下,离太远的还不行。这个方向上,这些地区的观测者才能真正看到,它开始绕地球转了以后,我们国家任何地方的人都有可能看到它。但是具体观测是什么时间、往什么方位能够看到,还要发射上去以后,估计一两天以后,在网上就可以查到天宫一号的轨道和预报了。在这种情况下,网友可以自己到网站上去把自己观测地点的数据(经纬度)输进去以后,网站就会告诉你。对这颗卫星你可见的情况,什么时候、哪天、什么时间、哪个方位会出现。这些都会有预报。因为两年时间,对任何一个地方的人肯定会有机会看到它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付吉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