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7岁脑瘫儿维权成功 涉案医院付赔偿36万元(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9月29日04:15
肖元(左)在上课。
肖元(左)在上课。
 
     律师称该案件对非先天性脑瘫儿童维权有极大借鉴意义

  本报顺德讯 (记者陈丽莉摄影报道)顺德北滘17岁脑瘫儿的父母强忍悲痛,坚持不懈维权,指出接生医院拖延时间导致孩子脑瘫。本报去年的连续报道,掀起了一场“健康父母生出脑瘫儿,医院是否有过错”的讨论。

  一年多过去,家长先后6次与医院对簿公堂,昨日,这场长达3年的官司终于尘埃落定,脑瘫儿家长拿到了36万元的赔偿款。

  事情回放:

  脑瘫儿父母告医院接生耽搁

  去年8月29日,本报在珠三角版报道了一个脑瘫儿家庭的维权故事:北滘某医院在接生时耽搁时间导致健康父母生出脑瘫儿,其后这对父母一边为孩子治病,一边走上艰辛的维权之路。

  报道刊发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关注,数十家门户网站纷纷转载,全国近百名家长致电本报了解北滘脑瘫儿维权的情况。

  进展:

  脑瘫儿拿到36万元赔款

  虽然一审打赢官司,可接生医院不满判决到佛山市中院上诉,并称家长无足够证据证明医院过错。

  肖元的妈妈郑女士说:“其他脑瘫儿父母的呼声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去打这场官司,为了孩子,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懈,就像不放弃孩子那样坚持下去。”

  去年11月11日,二审第一次开庭,接生医院拿出原始病历回应家长的质疑,郑女士则拿出一家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证明肖元的脑性瘫痪与生产时窒息存在直接因果关系。经过协商,双方同意再由另外一家鉴定机构重新鉴定。

  经过9个多月的鉴定,今年9月6日,二审第二次开庭,法官表示,由于鉴定中心未出结果,只能以现状进行评判,法官对肖元的遭遇及家长的艰辛深表同情,希望双方可以进行调解。对此,医院方反驳,复评缺乏法律依据,双方不欢而散。

  9月16日,二审第三次开庭,经过法官调解,医院一次性支付给肖元36万元赔偿款。昨日,郑女士开心地拿出存折说:“谢谢大家支持,我们终于拿到36万元赔偿款。”

  维权妈妈:保留证据很关键

  3年多来,肖元的妈妈郑女士先后6次上法庭与接生医院对簿公堂。昨日郑女士说:“这个过程的辛酸只有经历过了才知道,孩子治疗、维权都艰难,最关键一点还是坚持不懈,不要放弃。”

  她回忆:“最接受不了的是,孩子被同龄人讽刺成是哑巴,却还对着别人呵呵地笑,心如刀绞,很绝望。不过既然不想放弃,那就一定要坚强起来治好孩子。”

  郑女士说,打这场官司,17年前入院生产的证据及医疗过程的单据最关键,想维权的脑瘫儿家长一定要保留这些证据,并寻找专业的律师指导。

  此前报道详见2010年8月29日珠三角版的《孩子出生后脑瘫 15年后医院被判赔40余万》、2010年9月5日珠三角版《如何为脑瘫儿维权?》

  回访:17岁的肖元能正常住校了

  “排队、吃饭。”这对于普通的初三学生来说不费吹灰之力,但对肖元来说却不容易,他这个学期终于开始在校住宿,学习自立。

  昨日中午12时,记者来到北滘城区中学见到肖元。他身高172厘米,年龄在班里是最大的。班里的同学和他相处十分融洽。

  “为了住校,我们全家总动员教他洗衣服。”郑女士说,整个暑假,全家人一起教肖元搓衣服、拧衣服、晾衣服,这些环节他都基本可以完成,就是洗不干净。不过只要他肯学,不抗拒,家人有耐心教。

  爸爸则拿出8月的治疗单给记者看:“每周的医疗费就是4820.10元。”郑女士立即接过话题:“药费很贵但有效果了,以往我骑车撞到花基,问坐在后面的他有没有事,他不会回答,现在他会说"没事,没事"了。”

  律师:

  该案很有借鉴意义

  广东南鼎律师事务所律师方新华说:“全省有十多万脑瘫儿,给家庭和父母带来了无尽的精神、生活压力,这个案件对非先天性脑瘫儿童维权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方律师说,很多孩子因为分娩时产程过长、应用催生素不当、剖宫术时麻醉不当至低血压、新生儿窒息等因素导致脑瘫,家长就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权。

  作者:陈丽莉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