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李谷一回首50年从艺路 称唱《乡恋》压力大(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04日10:14
  中新网北京10月4日电(记者 应妮)作为中国音乐界一个传奇般的存在,李谷一绝对是个绕不过去的人物。她的歌声,伴随一个民族的成长,见证一个时代的开放。而她自己更是经历诸多挫折,并在挫折过后继续坚强前行……

  1961年,作为湖南省花鼓戏剧院主要演员的李谷一,成功塑造了20多个不同时代、不同性格的年轻姑娘形象,因主演首部花鼓戏电影《补锅》而成名。但随之而来的“修正主义黑苗子”的批判,让她被下放到偏远的瑶寨,成为一名靠工分吃饭的农民。

  1974年李谷一考上中央乐团,演唱的40多首歌曲在海内外广泛流传,如《边疆泉水清又纯》、《妹妹找哥泪花流》、《知音》、《乡恋》等等。1980年演唱的《乡恋》却让她成为众矢之的,经历数年的口诛笔伐。

  1986年李谷一创建中国轻音乐团并担任团长,其艺术再攀高峰,《难忘今宵》、《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我和我的祖国》、《刘海砍樵》等歌曲,在国内外颇具影响,为我国声乐艺术做出重大贡献。参加了许多重大的政治和社会活动,例如赴云南老山前线慰问演出,为美国总统里根访华演出等。受到文化部和地方政府、部队的多次表彰。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次接见。

  在风光的舞台演出背后,李谷一又经历了多少挫折和困难?在从艺50周年之际,李谷一日前来到《鲁豫有约》录制现场,与蔡国庆、常思思、金铁霖、李光曦、蒋大为、张也、词作家张藜、曲作家秦咏诚和张丕基、央视春晚导演黄一鹤等人作为嘉宾先后登场与李谷一对谈,曝光不少趣事轶闻。

  年轻演员感佩的恩师

  最先上场的嘉宾是蔡国庆和常思思,二人与李谷一之间既有师生之谊也是忘年交。常思思透露李谷一老师给她发短信都是“小美丽”、“思美丽”,“老师给我上课非常严格,还专门找能放磁带的老机器来训练”。而蔡国庆则回忆了最早和李谷一的接触,“我当年在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的半决赛是第一名,在决赛之前李谷一老师丢我一句"你不一定拿决赛第一啊,要夹着尾巴做人",结果我真的没得第一”,李谷一马上接着打趣“你就是尾巴没有夹紧”。

  蔡国庆感佩地说,“李婶”在比赛中给我们年轻演员打高分是对我们的一种支持和鼓励,正是她在那样一个时代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声音,才让我们新人能够走得更远。

  常思思则透露,李谷一现在还每天练功,老师有戏曲和舞蹈功底。

  一上场,张也甜甜地叫了一声“爱妈妈”让众人颇诧异。原来二人渊源匪浅,张也的母亲是李谷一当年在湖南花鼓戏剧院的同事,“我是看着她长大的”,李谷一慈爱地说。那时候小张也叫不清“亲爱的妈妈”就简称“爱妈妈”,这个称呼也就一直延续到现在。“我以前刚来北京,登台演出还经常借"爱妈妈"的演出服”,张也话未说完,李谷一就接道,“现在都是她经常帮我张罗演出服了,跟我说怎么怎么样好看”,二人之间的默契互动犹如母女。

  同代演员赞其里程碑

  著名声乐家金铁霖带病来到录制现场。李谷一坦言“金氏教学法的第一个实践者就是我,往下是彭丽媛、宋祖英再到常思思她们”。二人现场对唱了一小段《浏阳河》,金铁霖称自己平时基本不唱歌,“学生们都比我唱得好太多”;李谷一更是大发感慨,“这辈子我头一次和我的金老师对唱一首歌”。而金铁霖对李谷一的评价是:把中国的民族音乐唱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因此我要感谢李谷一”,金铁霖诚挚地说。

  而同时代的歌唱家蒋大为则认为李谷一在中国民族歌坛的历史上是一个里程碑,引领了中国歌坛的新一代民歌之风。

  在VCR中,闫肃赞李谷一“正直、刚正不阿,不随波逐流”,毛阿敏以“心直口快、内心纯净”来评价,所以歌能够唱得这么好,殷秀梅以称她“直率”,而且“一个时代的歌都被你唱了”。

  一段李谷一的轶闻让全场观众笑得乐不可支。

  李谷一在下放至瑶寨期间,曾经有过一段赤脚医生的生涯,鲁豫故意问她是否把人治坏过,李谷一赶忙澄清,“治坏没有过,只是给人扎针灸扎忘过”。原来有一次一个病人来找她扎针灸,扎上之后15分钟再拔,病人扎针之后睡着了,李谷一也把这个茬儿给忘了,结果病人醒来发现还没拔针,此事成为李谷一人生中的一段笑谈。

  演唱《乡恋》被批压力大

  1980年《乡恋》一经李谷一唱出便风靡大江南北,而李谷一却因此遭受来自各方的批判,“黄色歌曲”、“靡靡之音”、“厕所歌曲”等大帽子一顶顶地压下来。“压力最大的时候我整夜整夜失眠,我确实想不通啊,为什么老百姓喜欢还要被批评;我们是以情带声、以声传情,为人民歌唱,不是为某个制度和哪个党歌唱的,是为衣食父母歌唱啊”,李谷一动情地说。

  顶着巨大的压力,李谷一仍然要参加中央乐团的巡演,而且50多天唱了72场,每场她要唱10多首歌。李谷一还记得,由于演出过于疲劳,她声带出血,每次临上场前都要打针给声带止血消炎,“如果那时候发挥得不好,唱得跑调儿或者唱不出来,就会被封存再登不了台”,这样的压力可想而知。演出期间,女儿摔断了胳膊,奶奶和爸爸带女儿去医院接骨,医生把骨头接错位都不知道,打上石膏之后才发现问题,只能敲开石膏重新接一次。“女儿在电话里跟我说,"妈妈我疼",我只好跟她说"再坚持几天妈妈就回去了"”,李谷一直言自己作为一个母亲很内疚,她在现场流着泪说“我不是一个贤妻良母”,令人动容。

  《乡恋》的解禁是在1983年首届春节联欢晚会,观众在中央电视台直播第热线高密度点播禁曲《乡恋》,导演黄一鹤至今还记得当时由于观众非常热情地点播,导演组递了五轮的条子给领导,最后《乡恋》终于在春节晚会得以“正名”,被喻为中国内地流行歌曲的“开山之作”。李谷一在当年春晚演出现场的演唱至今已成为经典。

  50年过去,她的声音依旧年轻。

  作者:应妮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