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辛亥革命100周年 > 辛亥革命100周年消息

廖仲恺与何香凝:促进革命成功“夫妻档”(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04日19:13
廖仲恺与何香凝:促革命成功“夫妻档”


  廖仲恺、何香凝之墓原为廖仲恺单人墓园。1925年8月20日廖仲恺在广州遇害,1935年9月1日移葬于此。廖仲恺墓依山而筑,墓道分左右两股盘旋而上,过平台北行,即为钢筋混凝土构筑的圆型墓穴,两侧各有一座方亭,不着色彩,朴实无华。1972年9月1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廖仲恺夫人何香凝女士在北京逝世,遵照生前遗愿,安葬南京,与廖仲恺合墓。墓前高大的石碑上镌刻其子廖承志书写的碑文:廖仲恺何香凝之墓。

  中新社惠州10月4日电 题:廖仲恺与何香凝:促进辛亥革命成功的“夫妻档”

  作者 邱耀庭

  出生在美国、原籍广东惠州的廖仲恺是中国国民党左派的光辉旗帜。他是孙中山最忠实的追随者,更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20世纪初,廖仲恺与妻子何香凝认识到要救亡图存只有维新学外国,于是两人相继踏上留学日本之路。

  惠州廖仲恺何香凝研究会会长成晓军4日接受中新社采访时,介绍了两人在辛亥革命时期的故事。

  成晓军说,1903年9月,廖仲恺、何香凝在东京中国留学生会馆的集会上初次见到孙中山。在孙中山激动人心的演说鼓舞下,他们多次拜访孙中山并遵照孙中山的嘱托,在日本“物色有志之士,广为结交,以便日后结为团体,以任国事”。

  廖仲恺、何香凝加入同盟会后,他们的家就成了同盟会的活动据点,同时,廖仲恺先后担任过同盟会总部外务干事和天津分会主盟人等职,令同盟会工作不断深入。

  成晓军总结廖仲恺为同盟会所做的贡献,主要有三方面:吸收党员、扩展会务;宣传同盟会纲领、阐发民生主义;为武装推翻清政府潜赴天津,就中国内地革命实力情况开展调查。在廖仲恺潜赴天津之际,何香凝曾题诗相送,“国仇未复心难死,忍作寻常泣别声,劝君莫惜头颅贵,留取中华史上名”。

  成晓军说,当时廖仲恺、何香凝的长女廖梦醒年幼,次子廖承志也刚出生不久,而何香凝如此深明大义,难得可贵。

  据史料记载,孙中山发动的西南边境几次武装起义,很多准备工作是由廖仲恺、何香凝部署的,如何香凝在孙中山的指导下,参加过几种武装起义军服的设计,还把娘家给的钱大部分用来资助革命事业。此外,她与廖仲恺、朱执信等人联名写信给海外华侨,动员他们积极赞助民主革命。孙中山对此很满意,让廖仲恺、何香凝两人担任筹款、联络等工作。

  据成晓军介绍,辛亥革命成功后,廖仲恺先后担任过广东枢密员、财政司长兼国税厅长等职,对建立和巩固新生的广东民主共和政权作出诸多贡献。尤其是他维持广东纸币的信用和稳定金融市场,整顿财政、开源节流,实现军政府的财政收支平衡。因此,廖仲恺也被人们称作孙中山的“钱袋子”。(完)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