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占领华尔街”示威波及各地 > “占领华尔街”示威最新消息

反华尔街怒火烧至华盛顿 抗议者呼“夺回国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07日18:25

  中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苏铃)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占领华尔街”行动的逐渐扩大,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正面对此作出回应,认为该运动显示民众对美国金融行业存在广泛的不满。华尔街示威的活动将会继续扩大吗?他们的诉求又到底能否达成?

  占领华尔街的行动至今已经有20天,距离华尔街几步之遥的祖科提公园俨然成为示威者在纽约的活动大本营,据说这几天公园的空地已经被划分为展览区、食品区、卫生站等 "多功能区", 示威者足不出营,就能得到几乎所有生活必需品,甚至其中还包括了一个露天图书馆,远看去示威者真有点安营扎寨、长期抗战的准备。

  这是美国有线新闻网的记者在华尔街现场采访的一位参与示威的青年。记者问他,这次示威活动的诉求如此纷杂,你对自己的要求是否清晰呢?年轻人答道,这只是一个逐渐在扩大的新的行动,至于说鲜明的诉求,我并没有。而记者也在采访中总结到,示威人群控诉金融业、抱怨没工作,虽然声势浩大,但是他们似乎也只是为了表明,在众人眼中毫无力量和地位的一群正在团结起来,变得有力量,来争取自己的权益。

  因为都是在反对救助巨富,美国副总统拜登曾把这次活动与2009年的美国茶党运动相提并论。但"茶党"的代表人物却羞于与他们同伍。"茶党"创建者菲尔普斯认为,茶党明确认为钱应当以退税的形式还给民众,从一开始就不应该征税。但华尔街的抗议者却仅仅对救助华尔街感到恼怒,抗议目的太不清晰。因为是经济大都市,纽约平常的示威活动并不少见,直到两天以前,除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其他的主要媒体都很少对此有所涉及。

  但随着"占领"的脚步走向美国50多个城市甚至海外,《纽约时报》等主要平面媒体开始正视这个滞留在公园的群体。昨天的《纽约时报》认为,走过白宫大门的游行队伍为自称是中产阶级代言人的奥巴马总统提供了机会,也埋下了危险的伏笔。奥巴马在6号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民众经历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这次抗议活动正体现了人们对金融系统的不满和民众的无奈。不过他认为问题出在那些靠欺诈手段获利的金融系统。

  奥巴马一直倡议通过金融监管法案,清理金融行业,而正是共和党把持的众院阻挠法案的通过,在示威者还未清晰自己的诉求之前,奥巴马已经为问题找到了症结,并把滚热的山芋扔给了共和党。

  虽然目的不明确,但华尔街游行的组成人员悄然发生了变化,一些工会组织逐渐加入,在最近一场的示威游行中,纽约一个城市的人数就达到12000人。而被警方逮捕的人数迄今统计最高时为700人。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正是美国社会政治经济两极化导致了华尔街事态愈演愈烈:

  陶文钊:实际上在奥巴马竞选的时候就表示要惩罚华尔街。惩罚华尔街的目的没有达到,而美国政府的救市就是把钱输入到华尔街里头去。奥巴马政府本来说要提高税收倡议也一再的受到国会里头共和党人的反对,美国的经济一直不振,失业率还是居高不下,没有奥巴马这个非洲裔美国人,一个黑人入主白宫,如果他不搞改革就没有茶党。所以我们看茶党占领华尔街是美国社会里头两个极端,茶党是代表社会最保守的群体,而占领华尔街现在这个运动是美国社会上当中最弱势那一部分群体的代表。这一次"占领华尔街"这个运动,我觉得它针对的目标是三个,第一个是针对华尔街,华尔街造成了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但是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第二个是针对共和党,他们反对征税,造成了经济形势这么差。他们也反对对华尔街这么严格的监管,第三个是针对奥巴马现在的政府。

  延伸阅读: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蔓延至首都 奥巴马正面回应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