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银行和“影子银行”的合谋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黄耀伟
2011年10月08日20:17

  导语: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大环境下,企业是如何托庇作为影子银行的担保公司来谋求生存?担保公司又是和谁合谋吸走企业的利润?记者将为你解开这一谜底。

  中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记者黄耀伟)在民营经济、民间借贷发达的温州,中小企业常常要依托作为影子银行的担保公司来谋求生存的,而在这一过程中则滋生出了一种“利息差”合谋模式,担保公司是和谁联合起来成为高利贷生存滋长的幕后推手?

  阀门是温州的主要产业之一,一家年产值1200万、利润100来万的小企业主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惨淡经营:

  记者:您这个阀门厂一年的利润率现在有多少?有15%吗?

  企业主:没有!小企业,哪有。

  记者:10%呢?

  企业主:10%还都不到。现在竞争很强烈,货发给上家,他们给你承兑(汇票),不要说现金了,我贴息的话5%,就剩下95%。100就只剩95,整个下降。

  记者:像你们有向信用社、银行贷款吗?

  企业主:有。

  信用等级不高、缺少可抵押物的中小企业如何向银行贷款呢?这位企业主道出了实情:

  企业主:比如说要抵押物给他们。

  记者:一般都拿什么去抵押,厂房?

  企业主:自己的房子嘛。

  记者:像你们的厂房银行要不要?

  企业主:这厂房到银行贷不了。贷是帮企业贷的,但是抵押物要私人的。

  记者:抵押物是私人的,但是贷出来是以企业的名义去贷款?

  企业主:对!

  当企业的银行贷款到期,自身的资金周转又非常紧张时,只能向高利贷伸手。

  记者:你有没有借过高利贷?

  企业主:我借的高利贷都不怎么高的。

  记者:一般都是几分利息?

  企业主:我们最高借到3分。我们贷款到期,几百万到期,自己凑的凑不过来,现在社会上根本借不到,以前亲戚朋友企业里,亲戚朋友拉一下就可以。现在有钱都放在它(担保公司)那里了,我们到它那里, 3分利息是最低的。

  当企业向高利贷伸出手的时候,银行的身影也开始出现,从事金融咨询服务多年的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张永谦副主任讲述了银行和担保公司是如何联手操作企业贷款的:

  张永谦:这笔贷款到期,银行是必须要收回来的,我企业在那个时候实际上是没有这么多钱的。你就必须向人家借,但是呢这个中间银行就有一种权力,推荐你到有关系的担保公司去借。银行为什么会推荐呢?因为银行的工作人员会跟担保公司有合作,有利益或者是有股份。担保公司愿意跟银行合作,就是因为中间有利差,比如说担保公司给一部分利息差给银行的工作人员。这个企业贷到这笔钱之后还给银行,然后银行再又贷给这个企业,就完成了这样一个过程。不贷给企业,企业就要死掉了嘛。

  从贷款到期到银行重新审批发放,一般有十天半个月来走完程序。为重获贷款,出现资金缺口的企业往往愿意承担短期的高额利息,并任由银行和担保公司瓜分这种收益。在这种虎狼环饲的金融生态景象下,民间借贷“利息差”模式的风险又会暴露在哪里?经济之声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