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年底用工荒提前两月到来 月薪少于1800元难雇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官华晨
2011年10月10日16:03

  早报讯 “急需服务员、传菜生、大厨等,底薪加提成,待遇优厚。”在青岛鞍山一路小吃街上,随处都可以看到类似的招工启事,上面开出的最低月薪也达到了1500元。

  “现在没有1800元很难找到服务员。”近日记者走访多家街头餐馆了解到,餐饮行业“用工荒”已呈白热化,往年年底前才出现的用工荒,今年提前了两个月。

  招工启事底薪1500元

  “往年都是年底才难招人,今年刚过十一就招不到人了。”四方利群商厦后门处的张正麻辣烫店,记者看到这里贴出来的招工启事上,开出的最低月薪是1500元。该店老板李先生说,他店里现在最缺的是点菜员和服务员。“我们店本来就不大,现在只有我和我老婆,以及妻弟三个人在忙活,现在最少还缺3个人帮忙。”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这份启事从8月份就一直贴在外面,先后来过几个人,可最长的也只干完两个月。“据我所知,他们都没回老家,而是留在青岛从事其他行业了。”李先生说。

  记者看到,在这条小吃街上分布着十余家快餐店,几乎全部都贴着招工启事,开出月薪最高的就是李先生的店,其他店也都只开出了1300元、1200元不等的保底月薪。

  现在行情是1800

  那现在小饭店里的服务员身价到底多少?杭州路“金桥劳务服务公司”负责人孙凯告诉记者,从他这里的用工信息来看,“现在的行情是1800元,低于这个月薪,很难雇到服务员。”

  孙凯解释说,以往饭店服务员、家政、搬运等低端服务行业是进城农民工的首选工作,主要是因为没有入行门槛、岗位要求低,而且大部分都管吃住。“现在很少有年轻人进来就干服务员、搬运工的行业了,他们宁肯拿少一点的工资去厂子里工作。”孙凯表示,这不能简单用人工费用增长、务农季临近来解释,“主要还是农民工的职业诉求发生改变了,低端服务业已经满足不了他们的求职标准。”(记者 官华晨)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