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温州期待走出民企债务危机阴霾 产业空心化爆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沈锡权 张和平 黄深
2011年10月11日02:54

  破解温州困境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今年以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货币收紧等宏观因素影响,中小企业普遍遭遇融资难和民间借贷危机,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温州,正是这一困境的典型代表。从表面看,“温州困境”的诱因在于货币政策的持续紧缩以及市场流动性的吃紧。然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在于,中国金融体系尤其是银行体系的二元化困局导致的金融生态恶化。

  如何破解温州困境?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系列报道,通过记者调研,力图剖析困境背后的深层原因,为读者和相关部门提供可资借鉴的破解之道。

  10月10日下午,因逃债出走美国的温州眼镜行业龙头企业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乘坐H O 1141航班从上海回到了温州,他表示希望在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努力自救,走出困境,重振企业。

  眼镜行业是温州市的四大支柱性产业之一,而信泰集团是当地“做得最好的一家”。9月21日,胡福林却因资金链断裂走投无路而“跑路”。他的此番回归具有标志性意义,为一段时间以来笼罩在债务危机阴霾中的温州民营企业主们带来了一抹亮色。

  针对近期众多企业老板失踪潜逃、企业倒闭、员工欠薪以及个别企业主跳楼自杀等严峻问题,浙江省、温州市积极采取措施,相关部门协同行动,联合应对民间借贷引发的中小企业债务危机,力争尽快摆脱困境,“转危为机”。

  困境蔓延 龙头企业也纷纷喊苦

  信泰集团成立于1993年,员工1666人,去年年产值达2.7亿元,该集团的“海豚”品牌是我国眼镜业唯一的驰名商标 国庆节期间,《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实地采访看到,这家厂区占地120亩的规模企业现在已人去楼空。数十名公安民警和协警牢牢把住了厂区大门,严格禁止任何外来人员进入,据说是为了防止厂内财物被债主们转移、哄抢。  几经周折,记者采访到了厂内参与善后工作的瓯海经济开发区党委副书记谢成敏。他说:"信泰是最早进入园区的眼镜企业,也是做得最大、最强、最好的企业,周边的这些眼镜公司都是他带动起来的。这个老板都跑了,所有人都不敢相信。"

  今年以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货币收紧等宏观因素影响,沿海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中小企业普遍感到生存压力大于往年。而受影响的中小企业已从资质较差类迅速蔓延到实力较强的行业龙头企业,企业面临的压力程度加重、蔓延速度加快,企业主处理危机的方法更趋极端。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温州有关方面综合调查获悉,今年4月份以来,该市已连续发生温州百乐家电、温州奥米流体设备有限公司等80多起企业老板"失踪"、公司关门、员工讨薪等事件。其中9月份就高达25起。

  一些知情人士说,这80多家企业是已浮出水面的,在"水下"暗流涌动的起码有200来家小企业。这些倒闭的企业欠款估计超100亿元。据温州市银监局截止8月份初步掌握的情况,目前涉及民间借贷纠纷的金额达9.31亿元。

  温州市目前生产鞋材前三名企业的川耕、东凌、小林三家公司,都向记者抱怨"一点利润也没有"。川耕鞋材董事长谷俊杰说,工厂占地98亩土地,就算把整个企业关闭了出租厂房一年也有1000多万租金,现在开着却只能维持员工工资,"这些工人跟了我几十年,我实在不忍心把厂门关了,让他们流落在外。"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谢榕芳说:"如果说上半年一部分企业遭遇困境,可以看作转型升级过程中在淘汰落后企业,那当前这些龙头企业都纷纷喊苦,真正的危机还远吗?"

  产业空心化集中爆发

  9月27日13时许,温州市正得利 鞋业董事长沈奎正因为债务缠身,从22楼跳下身亡。一提起老板沈奎正的死亡,员工孙玉华禁不住泪眼婆娑:"老板为人好,对员工也好,要不是高利贷步步紧逼,他不会走上这条路的。眼看好不容易创立起来的牌子就要毁了,我们老板死也不会瞑目的。"

  温州的民营经济在温州经济中占有绝对的比重,与之相适应的民间借贷在"资金池"中占比约1/3。今年以来在国家货币紧缩政策的深度影响下,温州民间借贷变得异常活 跃 , 上半年累计发生民间借 贷485.5亿元,成为当前中小企业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之一。当地民间借贷综合利率持续上扬,从民间借贷利息疯涨至3-5分,个别甚至达6分至1毛。民间借贷的疯狂从今年上半年温州民间借贷纠纷就 高 达7000多起也可见一斑。

  综艺鞋业皮革供应商、君远贸易公司老板金亨擘说:"现在高利贷利滚利,年利息高达60%,但是企业利润也就是3%到5%,别说把制造业逼进了死胡同,即使是高利润的房地产行业也扛不住啊。"

  一些温州中小企业业主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宏观调控、银根抽紧的大背景下,银行为了保持利润上涨提高企业贷款利率,并出现扣留部分贷款作为"存款"转贷给其它企业,延长了还与贷之间的间隔,甚至"还而不贷",导致企业被迫利用高利贷过渡并陷入危机。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民间借贷成为了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现在部分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就是去年产业空心化延续到现在的集中爆发,而产业空心化具体表现为大量资本逃离实业,大量企业外迁。同时也与温州企业"老旧模式"密切相关。温州大量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经济增长方式落后,一直延续传统的薄利多销观念,缺乏高新企业,仅仅是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处于产业链最低端,后劲乏力。

  此外,记者了解到,部分"排头兵"企业的消亡也与企业决策者把生产战线拉得太长有关。据2010年市金融办对324家企业的调查显示,2008年被调查企业进行主营业务以外的投资有119家,2009年增加到138家,2010年一季度达到163家。2008年以后,信泰集团"转型升级",将大量的流动资金投向了光伏产业;而正德利鞋业集团也将流动资金大笔投向土地和房产购置上。

  少数银行"盘剥"加剧市场混乱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温州调研时,不少企业家反映,今年经营压力之大、企业利润之薄为历年之最,而恰恰在最困难的时候,银行却未施援手,反而对不少中小企业采取带有歧视性的放贷政策,客观上致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境,不得不通过借高利贷维持运转,使一些企业背上沉重的包袱。 统计数据表明,到今年8月末,温州市各项贷款余额6123 .11亿元,同比增长15.42%,比年初增加606 .43亿 元 , 但增量低于2009、2010年同期。

  "控制风险是银行考核的首要指标,在当前这种形势下,我们内部精神就是可放(贷款)的少放,可放可不放的坚决不放。"温州当地一家国有商业银行高管说。尽管上级出台了不少要求扶持中小企业的文件,但实际上各家银行的共识却是———"少放贷给民企最多挨口头批评,多了坏账可是要掉官帽子的。"据温州银监分局的调查,到8月份,温州银行业不良资产率0.37%,银行资产质量是全国最好的地区之一。

  不少企业主反映,现在一些银行既害怕风险不给中小企业放贷,又拼命为了获取更多利润而变化花样地抬高贷款利率,客观上对中小企业形成"盘剥"。

  首先是一些银行要求贷款企业拉 存 款 。 瑞 新 集 团 董 事 长 阮 春 道说,一些银行答应贷款给企业2000万,但是要帮他们找一个1000万的长期存款人,企业要付给存款人年利率一般在6%。这样相加,企业贷款年息已经超过10%以上,利润一般低于5%传统制造行业企业实在很难承受;还有银行干脆在放贷前说好,贷1000万实际给700万,300万直接办存款,但放贷利息仍然按照1000万计算。

  其次是银行"曲线"升息。这是指银行同意贷款给企业,但给的是一张全额的保证金存兑汇票,要在半年后才能提现。所以企业拿着汇票给供应商,他们却不接受,要求支付方贴息。所以,贷款人等于同时向银行和供货商提供了双倍利息。有的银行则迫使企业在贷款同时办理理财产品,变相减少企业贷款的同时又增加了银行收入。

  再次是与担保公司联手,直接或 间 接 违 规 放 贷 。 温 州 市 政 协 常委、温州人造革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福荣说:"某种程度上看,不少银行是担保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担保公司是银行的傀儡。银行是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混乱的推波助澜者。"

  "抱团过冬"要疏导而非封堵

  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当前的企业危机,已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千方百计做好已因老板跑路、自杀而停产企业的善后工作,一方面协调温州市25家银行发布"不抽资、不压贷"的联合声明,支持困境下的中小企业,稳定企业家情绪。

  此外,温州市48家融资性担保机构作出决定并发出倡议,坚决不从事违法违规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受托发放贷款、受托投资、非法集资等活动。公、检、法等部门向社会发出"五打击"通告:坚决打击暴力讨债、非法拘禁、非法集资、恶意欠薪等违法犯罪行为,并对捏造事实,通过网络等媒介故意散布传播有关企业倒闭出逃等虚假消息,或者故意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者予以严厉打击。

  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表示,胡福林出走后,政府一直在做工作,动员胡福林尽早回来,政府依法保护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政府将积极帮助该企业实行生产自救,走出困境。

  胡福林通过知心朋友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信泰是自己多年苦心经营的企业,因资金链断裂一时出走迫于无奈,轻易扔掉自己的企业心不甘、情不愿,一定要回来挽救企业。

  "政府、银行和企业要‘抱团过冬’,政府和银行在这个紧要关头必须出手相救,同时企业自己也要有信心,因为温州企业的基本面还是好的,绝大部分企业仍然在正常运行。大家都要相信温州有力量抵御这次风险。"周德文说。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谢榕芳说,应对危机,首先是需要银行支持,一是降低利率,二是不要抽资。"再抽下去要命了,不仅中小企业逃不掉,大的企业也是靠贷款过日子的。"他强调,银行要改变观念,救企业,也是救银行自己。"只考虑利率增高一点,到时候连本钱都没有了,呆坏账不更高吗?"他说。

  周德文建议,民间借贷有客观存在的必要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民间借贷只能是疏导而不是封堵。"如果把民间借贷一棍子打死,会加速剩余中小企业的死亡。中国应该尽快促使民间借贷合法化,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小型的银行和贷款公司,同时控制合理利率。当然对恶意催债应该严厉打击。"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