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招生新政理性纠偏 致力于缩小城乡教育鸿沟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10月11日16:13
  清华招生新政是理性纠偏

  据央视报道,2012年,清华大学将在经济、教育欠发达地区实行新的招生政策,包括投放更多招生计划,将自主招生范围扩大至县级中学和乡镇中学,并根据农村学生的特点设置自主招生方式和内容。

  这是让人倍感欣喜的招生新政,它体现了一种更高层次的公平,有利于缩小城乡教育鸿沟,同时体现了清华的社会责任担当。看上去是对贫困地区农村学生的照顾,但我认为,这更是一种理性纠偏。近年来,高校招生自主招生、加分项目多以城市学生为本位,唱歌、跳舞、弹琴、绘画、三模三电之类,这些是城市学生的强项、农村学生的弱项。其结果是,无论自主招生还是高考加分,都基本上与贫困地区的农村学生无缘,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越来越困难,而“寒门难出贵子”则成为舆论热门话题和人们的普遍感慨。

  与城市学生相比,农村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享受了较少的、较差的教育资源,作为高等院校,也许无力改变贫困农村地区基础教育薄弱的现状,但至少不能在招生过程中再次歧视农村学生,而应该通过招生政策的调整,让更多农村学生有机会上大学、上好大学,以缩小城乡教育鸿沟,拓宽穷人孩子向上流动的通道,这是高等院校应当肩负起的社会责任,义不容辞。清华招生新政开了一个好头。

  作者:晏扬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