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吁开发中国巨量地沟油资源发展生物柴油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12日09:53
  中新社大连10月12日电(记者 孙自法)一段时间以来,地沟油频频进入商场、超市并在餐饮业屡屡出现甚至形成黑色产业链的消息曝光后,很多人因此谈及地沟油而色变。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校长、生物化工专家欧阳平凯11日则从生物能源角度呼吁:开发中国巨量的地沟油资源,促进生物柴油产业的发展。

  刚刚启动运行的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当天在大连举行“能源高端论坛”,欧阳平凯院士应邀在论坛上做题为《中国生物能源发展现状及若干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时作上述表示。他的学术报告有5点结论,除开发地沟油资源制取生物柴油促生物柴油产业发展外,还包括利用中国南方富有的木薯、甘蔗渣,北方的秸秆,大力发展非粮生物乙醇;大力发展生物甲烷产业,减少污染物排放;积极推进生物质资源替代产业;开发生物丁醇、油藻等产业。

  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化石能源与催化应用研究部部长田志坚研究员对欧阳平凯的观点深表赞同。他告诉中新社记者,一方面,国家油品实行垄断销售,目前没有将生物柴油添加到汽柴油及航空煤油的相关法律政策和技术标准,石油、石化企业巨头也不屑于采集地沟油并制取生物柴油,再将生物柴油加入汽柴油及航煤中销售,从而使中国地沟油失去制取生物柴油后添加到气煤油及航煤进行销售的合法途径。另一方面,当前中国食品流通市场领域监管缺失且颇多疏漏,造成地沟油有机会混入食用油市场,进而威胁到公众健康和食品安全。

  这位青年能源专家介绍说,日本等国有将生物柴油按一定比例添加到汽柴油及航煤的强制性政策,德国、美国甚至将过剩的菜籽油、大豆油制取成生物柴油,然后添加到汽柴油及航煤中。他也坦承,现阶段从地沟油制取生物柴油,确保油品质量并严格控制环境污染,成本、售价都要高于汽柴油和航煤。因此,希望国家出台强制性法律政策支持生物柴油添加汽柴油及航煤的同时,能在价格上予以适当补贴扶持。“打击地沟油非法流通所消耗的人力、物力等成本,完全可以用于扶持地沟油制取生物柴油的产业发展,补贴生物柴油售价。”

  田志坚还透露,他领衔的研究部正与中外石化企业合作,积极研究第二代制取生物柴油的方法,目标是推动中国生物柴油尽早添加到汽柴油及航煤,加快生物柴油产业发展,助力节能减排。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