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医疗费用在今年下半年可能会首次上涨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子君 齐琳
2011年10月13日00:59

  商报讯 (记者 李子君 齐琳) 医疗费用在今年下半年可能会首次上涨,这是记者从卫生部昨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卫生部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司长郑宏同时表示,为了避免鱼精蛋白等廉价药品再次出现“缺货”现象,未来有望将类似药品纳入基本药物目录,同时还将在明年调整基本药物制度,确保低价药品的供应。

  据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才有介绍,按可比价格计算,公立医院门诊和住院费用在持续4年每年上涨5%之后,今年上半年门诊费用上涨0.3%,住院费用下降0.1%。“根据医改监测结果,截至6月底,全国134个地市试行医保总额预付,68%的新农合统筹地区开展支付方式改革,促使医院控制费用节约成本,医疗费用的不合理支出开始得到有效控制。”王才有表示,尽管上半年公立医院费用控制取得一定实效,居民就医负担有所减轻,但物价上涨导致运行成本增加、医疗技术服务价格调整等影响因素依然可能使下半年医疗费用存在上涨可能。

  事实上,新医改的一个核心亮点便是“降药费、增服务费、加补助”,即通过基本药物制度及统一采购逐渐取消当前医院和医生收取的15%医药加成,降低老百姓看病的药费;同时为了实现医生的医术价值,弥补医药加成取消后的收入损失,适当提高和增加医生的医疗技术服务费用,并通过加大补贴与扩大报销范围让患者不为上述增加的费用买单。

  然而,在基本药物制度推广后,医疗技术服务价格迟迟未能提高,尽管财政此前已拨付数百亿元的补贴,但相对于因取消医药加成带来的数千亿元亏空仍然是杯水车薪。这也导致当下基本药物制度难以推广,以药养医的根本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北京积水潭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有清认为,医疗服务费用过去几十年保持不变,随着改革的推进,医务人员劳动价值应有所体现,药事服务费应逐步提高,以此解决填补取消药品加成引发的亏损。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则提醒,在物价水平普遍上涨的今天,医药费用虽然不可避免的也存在上涨可能,但由于关系到每位公民的切身利益,因此相关部门应采取加大补贴等方式,在增加医护人员收入的同时,尽量控制医药费用的过快上涨。

  在上调医疗技术服务价格的同时,针对此前发生的鱼精蛋白事件,卫生部昨日也做出回应:基本药物目录最晚将在明年扩容。

  “鱼精蛋白给我们一个警示,基本药物目录的调整,需要对原有的目录和地方增补的目录进行梳理,征求各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企业方面的意见,看看哪些药品是属于类似鱼精蛋白的药品。”郑宏坦言,当前一些价格低廉、临床用量小、利润低的药品,按照省级招标采购基本原则,确实采购不到,为此扩容后的基本药物目录将要求纳入目录的药品在招标采购上要采取多种形式,以鱼精蛋白为例,将探索按照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遴选一批企业定点生产。郑宏同时透露,未来我国还将建立能够资源共享的信息化平台,及时反馈各地对一些短缺药品的供求情况。通过对短缺药品的信息收集以及完善的廉价药品定价政策,提高国家药品储备能力,以此解决短缺药品供应难的情况,以满足临床应用的需求。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