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政部副部长称“郭美美事件”推动慈善发展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10月13日04:46
郭东莞月月捐范会长年薪仅 万美美沈阳、济南、西安小学生4.8善
郭东莞月月捐范会长年薪仅 万美美沈阳、济南、西安小学生4.8善

  民政部副部长说“郭美美”推动了慈善发展,但是现在看来

  中国慈善业不能只谢郭美美

  还得谢沈阳小学生、东莞月月捐……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昨日指出,中国慈善事业正处于起步发展时期,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和挑战。“郭美美”事件反映了舆论对中国慈善组织的要求更高了,对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是一个推动。

  但是最近发生的几件事说明,中国慈善发展不能只感谢郭美美,还得感谢沈阳、济南、西安等地的小学生、东莞月月捐……

  慈善事业从规范抓起 “郭美美”功不可没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昨日指出,中国慈善事业正处于起步发展时期,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和挑战,一方面,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公益慈善组织数量不断增多,慈善事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另一方面也有一些突出问题,例如慈善法规政策不够完善,公益慈善组织管理不够规范,慈善事业社会公信力、慈善行业专业规范程度不高等。

  窦玉沛表示,除了完善全国的慈善事业法规政策,还应当引入“人人可慈善”的现代公益模式。"人人慈善"是一种文化,需要培育,现在税收方面有一些鼓励政策,还有就是政府及民间的褒奖、赞扬等精神鼓励。”

  他认为“郭美美”事件反映了舆论对中国慈善组织的要求更高了,对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是一个推动,对提高慈善组织规范程度、运作水平是一个促进作用,不能说是拐点。

  入红十字会从娃娃抓起 多地小学生被要求缴会费

  沈阳、济南、西安等地的家长反映,他们的孩子正在读小学,近日学校要求孩子加入红十字会,并要缴纳会费。

  反映问题的家长他们的孩子都是小学生,小的上二年级,大一点的上六年级。同样是要入红十字会,但是各地的情况有些差异。沈阳的一位家长,他的孩子是在沈阳苏家屯区红菱镇九年一贯制学校上二年级,晚上学生就拿回了一张入会的申请表,要求家长帮着孩子填了这个表,还要家长签字。这位家长就认为,入不入红十字会这是自愿的行为,而且他的孩子才二年级,根本不懂什么是红十字会,就没有给孩子填这个表。

  记者也联系到了湖北荆州沙十五中的一些中学生,他们上高一,学校正在收红十字的会费是由老师口头通知大家的。要加入红十字会,以后每年都要交纳红十字会的会费,同学们说他们去问过学校,学校是在2009年年底的时候成立了沙十五中的红十字会,相当于一个分支机构,所以学校就说每年要交5块钱的会费。记者在向学校咨询这件事情的时候,学校解释说,入不入会是学生的自愿行为,并不是强制的,双方的说法并不是一致。

  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解释他们按照章程和规定,中小学生是能够成立青少年红十字会委员会的,如果入会就要定期交纳会费,标准是一年最多交5块钱,具体交多少也不强求,入不入会也是自愿。

  具体学校收来的钱到底是自己留下搞活动,还是上缴红十字会,这个政策在执行中有没有哪些变了味的地方,对方并没有给我们完整的回复。

  收取慈善款从银行抓起 东莞公务员每月“被捐10元”

  微言>

  有这样的兼职收入不错了

  有网友在官方网站查到资料,范宝俊,1972年起历任天津市河西区团委副书记、书记、天津市河西区革委会副主任、区委常委、天津市民政局副局长、副书记。1982年至1987年任天津市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1987年7月至1997年任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1997年至2001年5月任民政部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1998年起担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2002年兼任中华慈善总会会长。

  这样的履历让网友疑惑。

  网友老枪:范宝俊除了任会长以外,还有什么职务或生意收入?如果只有4.8万年薪,他将在北京过得很“艰辛”。

  网友jia8z540: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

  网友ABC:他是公务员吗?公务员有这样的兼职收入不错了。

  “东莞慈善日”活动已在东莞举办两年。今年,在政府部门工作的黄先生收到了一份“东莞慈善月月捐”的活动倡议书:绑定一张银行卡,你的捐款将通过银行作每月10元以上的固定捐赠。黄先生觉得,捐赠应该是自愿的事情,但这种通过单位来集体办理,并绑定银行卡固定捐赠的做法,却带有强制意味,有失妥当。

  黄先生说,十一长假一回来就收到了单位的慈善捐款倡议书。这次的捐款方式有所不同,要求限期内提交申请书,并上报银行账号,捐款额度可自己填,但最少每月要捐10元,没有上限,以后每月由银行划扣。虽说是自愿报名,黄先生认为,“碰上这种事情,就算有谁不愿意都会硬着头皮参加”。行善本是自愿行为,由政府倡导后,要求把银行卡号报上去,每月划扣,还规定10元起捐,这不成了强制扣款了吗?

  记者登录东莞市慈善会网站,看到“东莞慈善月月捐,让爱薪火相传”的漂浮宣传网页。点开一看,原来是个红头文件,由东莞市民政局、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东莞市慈善会发起“东莞慈善月月捐”的活动倡议,号召社会各界进行爱心捐款。捐款方式有集体办理、网银捐款和柜台签约三种方式,捐款主要通过中国建设银行东莞分行、东莞银行每月10元以上固定捐赠,形成人人慈善的长效机制。

  记者点击申请表格,看到首先需要填写银行账户,并粘贴申请人存折或储蓄卡的复印件,还需要填写月捐金额,上面注明“每月捐款10元起”。

  记者随后致电东莞市多个区镇的社会事务办,南城区政府、莞城区政府、松山湖、万江区政府等,均证实已收到了“慈善月月捐”活动的倡议通知。

  东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的科长杜江称:10元的定额是通过调查摸底,并考虑到银行的工本费,每人一年120元,这样的标准并不过分。而用银行卡集体办理的方式并非强制,主要是考虑到为一些不愿意排队的人群减少排队的麻烦。

  慈善从节约透明抓起 管理费0.11% 会长年薪4.8万

  两面透明的玻璃合在一起,像个长方形的透明口袋,中间夹着中华慈善总会2010年的年度审计报告,共24页。

  经过近4个月准备,前天开幕的“慈善之光中华慈善总会暨团体会员慈善成果展”上,中华慈善总会终于通过“玻璃口袋”的造型,向公众仔细晒账本。

  这份年报显示,中华慈善总会当年总支出7046815102.97元,其中公益事业支出7039199841.68元,管理费用为7609551.94元。

  按照上述数据计算,2010年,中华慈善总会总支出70亿元,管理费仅为761万元,提取比例为0.11%。

  但中华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会的财务制度规定,管理费的提取比例,最高不得超过项目募款额的3%。“但实际操作中,很多项目的提取比例还远低于3%”。

  “总会工作人员的收入较低,并不像外界传言那样拿着高薪”,这位负责人指着“玻璃口袋”中的年报说,“我们各部门的工资,包括会长的年薪,也都全部公布在这儿了”。

  该年报显示,中华慈善总会42个工作人员中,薪酬最高的是项目部,年人均工资5.2万元;会长范宝俊的年薪酬仅为4.8万元,财务部、办公室等行政部门的年人均工资收入都不超过4万元,还有十几位兼职的副会长和理事,不领工资。

  本组文/据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