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珠三角企业经营困难加大 未出现“倒闭潮”(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10月13日15:39
人力成本上涨,企业为长远考虑提高机械化水平 王俊伟 摄
人力成本上涨,企业为长远考虑提高机械化水平 王俊伟 摄
 珠三角各服装纺织企业,劳动力成本才是最大压力 王俊伟 摄
 珠三角各服装纺织企业,劳动力成本才是最大压力 王俊伟 摄
几十个工人,几十台机器,这种小规模的加工厂在珠三角随处可见 王俊伟 摄
几十个工人,几十台机器,这种小规模的加工厂在珠三角随处可见 王俊伟 摄

  珠三角:企业逆境自救“撑下去”

  外部压力侵蚀让广大企业很“受伤” ,但未现资金断裂潮,即使在珠三角的温州商人也同样稳健经营

  羊城晚报记者 马汉青 黄珏 陈尹 刘勇

  经济不利的大环境下,沸沸扬扬的温州版资金链断裂“跑路潮”是否在向珠三角蔓延?数月前有人预言的珠三角会出现大批中小企业撑不下去的“倒闭潮”,是否已成现实?

  连日来,羊城晚报多路记者在东莞、佛山等珠三角制造业集中地区,走厂区、进工厂、访政府、问协会,深入调查发现上述现象在珠三角并未出现,更未见所谓“资金链断裂”、“倒闭潮”相对应的那种萧条景象。

  中小企业集中的珠三角,依旧是车水马龙、市面繁华,“急招”、“诚聘”广告随处可见。但是,众多中心企业经营困难加大也是残酷的事实,面对困难,不少珠三角老板说得实在:“困难是有,但只要撑过这一关,经济回升时一定能快起来。”

  资金链断裂?倒闭潮?都没有!

  很少因资金链断裂“走佬”

  “温州人有资金支持,攻城掠地发展很快,而我们贷款很难,如果能贷300-500万元,产值能做到4000-5000万元,现在不行就只能慢慢做。”

  “大家都是做实业,靠自有资金发展,出现大规模的温州式资金断裂可能吗?”

  珠三角会否也出现资金链断裂“跑路潮”?走马珠三角,羊城晚报记者发现,这其实也是当前珠三角中小企业老板间很热的话题。只不过,东莞、佛山众多受访的服装、电子、五金、陶瓷、玩具、照明等行业经营者,包括这里的温州商人,普遍说法都是———没有听说珠三角也出现这种资金链断裂的“跑路潮”!

  “现在就算给我5个亿,我也不敢要。”东莞小虎憨尼服饰公司董事长陈文飞的说法很具代表性。陈文飞20多年前赤手空拳来到虎门,从打工做起,1995年办起自己的工厂,2008年开始做品牌,都是靠自有资金发展,如今工厂有100多工人,年产值做到3000多万元。他说,这边的老板,大多数都是实业型的,对产品、市场心中有数,有多大能量做多大的事情,基本不借高利贷,所以相对稳健。“但我也不认为温州的模式就一无是处。人家有资金支持,攻城掠地发展很快,主要是风险控制难度大。而我们这边,贷款很难,如果能贷款300-500万元,产值就能做到4000-5000万元。现在不行就只能慢慢做。”

  不少业界人士表示,珠三角存在一定的民间资金关系,但这种资金关系与实业往往结合得很紧密。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对羊城晚报记者说,佛山陶瓷行业集中了全国近9成的中高端品牌,中小企业很多,企业发展肯定会遇到资金的问题,但这里有30多年的运作经验,资金链已相对成熟,目前最常见的是上下游企业共同参股,“这种形式就比较稳健,整个行业发展也比较稳定。”

  采访中,记者也听到部分小型加工企业反映,最近资金周转有点困难。“原因就是回款时间拖长了。”在东莞大朗镇经营小型毛纺厂的王先生说,现在加工利润率只有10%左右,如果回款不及时,小厂资金就有困难,有些坚持不住的小厂就可能倒闭。但王先生也认为,这与温州高利贷造成的资金链断裂,原因和影响都不一样。

  “大家都是实在做实业,又基本靠自有资金发展,你说这边出现大规模的温州式资金链断裂可能吗?”东莞电子行业企业超过5000家,该市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尹建文说。

  即便在珠三角做生意的温州商人,也同样稳健。东莞市浙江温州商会常务第一副会长陈路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广东约有温州商人30万,东莞就有3万,大部分在广东经商多年,已经变得更低调。东莞70%温州商人做外销代工,每年数量都在递增。近期没有听说有企业倒闭或“跑路”,都很健康。

  珠三角城镇未见萧条

  “我很纳闷,外界老传珠三角倒闭潮,但我们盐步的厂房却好租得很。”

  “虎门现在企业招工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

  不仅鲜见资金链断裂,数月前所谓珠三角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的预言,看来也并未应验。东莞市服装协会秘书长高玉鹏并不掩饰对这种预言的反感:“今年6、7月,东莞服装行业是有些厂停了,有几家还比较大型,但都属于纯外销的企业,而且它们停下来有关门、停业、转让、转型升级等多种方式。与庞大的工厂数目相比,这些只算是局部的。如果这样就说成倒闭潮,我是没办法接受的!”

  官方的数据支持了高玉鹏的说法。据记者从东莞方面了解,该市今年1—6月累计关停、外迁外资企业266家,同比减少11家,关停数量处于正常水平。到6月底,民营经济注册资本1646亿元,私营企业9.9万户,分别比去年底增长7.2%和11.2%。而针对近期所谓佛山均安牛仔裤行业中小企业大量“蒸发”的报道,均安镇提供的数据说,今年1到7月当地关停的服装企业为105家,只占现有2000多家服装企业数的5%,1到7月又新开服装企业155家,从业人员数量还增加了2.3%。

  时下在珠三角,很难感觉到与所谓“倒闭潮”对应的那种萧条。不仅商场、餐饮等市道热闹依旧,记者还在东莞、佛山很多工业镇街时常遇到车水马龙的塞车景象。

  “我最近很纳闷,外界老传珠三角倒闭潮,但我这边的厂房却好租得很。”在以内衣业闻名全国的南海盐步,拥有几万平方米厂房的村民曾云天告诉记者,现在在盐步租厂房不容易,很少退租,倒有不少是想扩大生产,租金从去年每平方米约10元涨到现在约15元。

  “招工难”现象同样依旧。虎门智顺人才市场周先生说,现在企业招工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因为员工要求越来越挑剔、流动性越来越大,“企业想招10个岗位,能招到五六个就不错了。”在佛山人才市场,记者看到企业需求最多的是一线生产工人、技术工人、设计人员、后勤人员等,有的企业开出了4000元以上的工资招聘有经验的一线工人,较财务、文员的工资还要高。

  “现在成本涨得厉害,订单少了又加剧了竞争,大家的利润都薄了,应该说是困难了。但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大家也都明白经济有周期性变化,有了过冬的准备。说珠三角会出现倒闭潮,那是言过其实了。”佛山照明灯具协会会长吴育林说。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