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温州借贷乱局发出危险信号 金融体系改革不到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10月14日00:12
  一场来自民间资本之都温州的借贷危机正在不断发酵。

  9月初,温州“眼镜大王”胡福林被爆因高利贷导致资金链断裂而出逃美国,胡福林“跑路”时身背20多亿元的债务,其中8亿为银行贷款,其余12亿则为民间高利贷。此事在温州引发了连环危机,并由此揭开了温州高利贷暗幕的一角。据报道,温州今年至少已有十几起涉及高利贷失踪案,有90多个老板负债出走。一时间,从普通家庭到企业,从担保公司到银行,都有些人心惶惶。

  国庆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率央行行长、银监会主席等到温州调研金融和经济危机问题,这是温总理继7·23甬温动车事故后再次来到温州。由此可见温州高利贷危机事态之严重。

  事实上,温州的民间借贷已经红火多年。央行发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显示,温州民间借贷市场规模已约1100亿元,相当比例家庭个人和企业都参与其中,借贷利率也处于阶段性高位,年综合利率水平为24.4%。

  作为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温州拥有大量迫切需要资金支持发展的中小企业,相对于“僧多粥少”的银行贷款,民间借贷可以为这些中小企业救急“输血”。这样的传统也风行于一批在北京的温州商人。笔者亲眼见证了一个在北京开低压电器厂的温州朋友,通过每年回乡向亲戚朋友借贷,慢慢将企业越做越大,经济实力已今非昔比。此前,阿里巴巴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调研浙江宁波、温州、台州、金华、嘉兴、湖州、绍兴近百家小企业后发布《小企业经营与融资困境调研报告》,指出小企业以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传统金融机构作为主要融资渠道的仅占21%,通过亲友及民间借贷的份额达50%。

  为什么多年来还算相安无事的温州民间借贷如今却危情重重?经济环境自然首当其冲。近年来,原材料与用工成本上涨导致中小企业利润下滑,再加上外贸订单减少,大部分中小企业举步维艰。而温州企业老板们自身过度投资投机也令其终于作茧自缚。多年前,本报曾关注温州民企中没有上市企业的现象,结果发现,温州民企普遍靠实业积累资本,稳扎稳打地实现内生性增长。而如今,在暴利的驱使下,相当一部分温州老板已无心实业,在高收益的诱惑下,不惜靠借高利贷大玩炒房炒资源的危险资本游戏。而温州民间借贷盘根错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旦市场突变,一家企业资金链断裂,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产生可怕的连锁反应。

  令人担忧的是,疯狂借贷不仅仅在温州上演,浙江其他地区以及江苏、内蒙古等地也成为高利贷灰色金融危机多发地带。据悉,今年1-9月,浙江共发生228起企业主逃逸事件。内蒙古鄂尔多斯的民间借贷更是堪称疯狂,规模据称有2000亿元以上,且最高年利率普遍在60%以上,曾有报道称北京白领甚至也难抵高利的诱惑而加入返乡放贷大军。

  有专家指出,高利贷的流行,既是金融体系改革不到位的结果,也反映了货币政策紧缩的影响。只有降低银行业进入壁垒、打破国有垄断,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消除负的实际利率,才能真正对高利贷起到釜底抽薪之效。也有专家呼吁,让目前处于非管制状态的民间借贷浮出水平,为其松绑,并加强监管。

  为拯救乱局,温州已经多方行动,政府出面重组、动员银行注资,同时严打暴力讨债。在地方和中央的积极行动之下,这场借贷危机未必如一些人所担忧的引发经济地震、酝酿中国式信贷危机那样严重,但这无疑发出了一个危险信号,如果监管继续缺失,任由过度投机和无序借贷泛滥,民间借贷这盘棋最终将走向穷途末路。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