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洛阳掀“吏治风暴” 59名县处级干部被“疗疾”

来源:大河网 作者:房琳 曹杰 牛洁文 张鸿飞
2011年10月14日11:20
洛阳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刘应安(前中)调研作风建设
洛阳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刘应安(前中)调研作风建设
洛阳市地税局召开网友恳谈会征求意见
洛阳市地税局召开网友恳谈会征求意见

  洛阳为全市机关干部开“药方”,治其“庸、懒、散、软”顽疾

  找“标杆”,治“病疾”,1168人被问责,34人被免职

  策划今日河洛新闻部执行首席记者任双玲

  记者房琳见习记者曹杰牛洁文首席记者张鸿飞图

  阅读提示

  9人被撤职,34人被免职,1168人被问责。今年以来,洛阳为全市机关干部开出“药方”,治疗其“庸、懒、散、软”顽疾。目前,洛阳刮起的这场集中“治病风暴”,正在该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之间发酵,并在洛阳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那么,洛阳市为何要掀起这场“风暴”?这场“风暴”能否有效治疗干部作风的“顽疾”?该如何防止这场“风暴”一吹即过?10月9日、10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寻病根

  市委书记暗访,诊出干部“顽疾”

  工作很“滑”:遇事推诿扯皮,怕担责任。

  上班很“忙”:文里来会里去,玩弄权力。

  对群众很“事儿”:门难进脸难看,态度生硬。

  …………

  去年底,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毛万春经过连续数月的暗访之后,总结了洛阳市干部工作中由来已久的种种陋习。毛万春认为,这些陋习是“环境创优的大敌、作风建设的大敌”,将其统统归纳为“庸、懒、散、软”四大顽疾,并要求洛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对症下药,治愈顽疾”。

  很快,洛阳市有关部门便开出“药方”《洛阳市“环境创优年”活动政务环境创优工作方案》。

  为此,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洛阳市就召开了10万人参加的“环境创优年”动员大会,一场旨在转变干部作风、优化行政效能的“治病风暴”随之刮起……

  “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软立规矩。”毛万春认为,领导干部“作风硬,洛阳兴”。

  找“标杆”

  95个单位全国找“标杆”,对比寻“病疾”

  在疾风暴雨式的“治病风暴”下,洛阳市很多官员都如履薄冰,生怕自己成为被“下方”问责的对象。

  此次洛阳“环境创优年”活动的对象是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不过主要对象是95个市直单位。为达到“治病”目的,活动没有一上来就“问责”,而是先让单位在全国范围内找“标杆”,然后对比、“体检”,查出自身“病疾”,确定“治疗期限”,并“晾晒”在媒体上,供市民“审阅”。

  寻找“标杆”时,洛阳市委宣传部很快把目光聚焦在全国地市级宣传部门的佼佼者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身上。经过对比,洛阳市委宣传部发现,“标杆”身上到处是值得学习的地方。结合实际、仔细研讨之后,洛阳市委宣传部决定实行“首问负责制”、“新闻发言人制度”等九大服务承诺,全力赶超“标杆”。

  第一阶段三个月,洛阳市95个市直单位在全国寻找了295个“标杆”供自己学习、赶超;第二阶段还是三个月,各单位通过对比“标杆”、相互交流、邀请服务对象指点等多种方式,找出了1207个“病疾”,并确定“治疗期限”后,一一在媒体上进行公布。

  洛阳市烟草专卖局将温州、长沙等4市的烟草专卖局定为“标杆”,对比学习后,发现自身存在着“有的同志集中学习时,乐于‘签签名’、‘照照脸’、走过场,流于形式”等5大“病疾”,并分别确定了“治疗期限”后,在媒体上予以公布,邀请市民监督。

  帮“治病”

  自疗效果差,暗访组帮忙“动手术”

  前两个阶段,有些单位在对比“标杆”时,发现的都是一些表面的小“病疾”,隐藏的“大病”往往“不知道或者知道也不公开说”,“环境创优年”活动进入第三个阶段集中整改阶段后,就迫切需要眼光犀利的“旁观者”,帮助他们“动手术,治病根”。

  谁来当这个“旁观者”呢?答案是洛阳市纪委、监察局牵头、领导下的17个暗访组。

  其实洛阳市的暗访工作始于2008年年底,原来有10个暗访组。“环境创优年”活动开始之后,暗访工作也随之加力,暗访组也迅速增加到了17个。这些暗访组不定期频繁深入政府部门、企业、社区、乡镇等,围绕洛阳市的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暗访监督。

  “暗访组发现的问题,不但要在媒体上曝光,从严问责,而且还要把问责情况在媒体上予以公布。”洛阳市政务环境创优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为拓宽暗访监督渠道,洛阳还建立了有奖举报制度:凡群众举报的情况,一经查证属实且予以责任追究的,即给予举报人200元-1000元不等的奖励;凡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并属实的,也给予记者奖励。

  统计显示,今年1至9月份,洛阳有关部门共受理举报案件84件,追究50人,对18人奖励,共8600元。

  看“疗效”

  问责千余人

  59名县处级干部也被“疗疾”

  今年3月30日,洛阳市东方教育中心主任张家森、党委书记李姗红,带领涧西区东方一小、二小、三小、四小校长及中心副主任等一行15人,到周山公园进行联谊活动。而后,集体到涧西区丽新路一茶社喝茶休息,其中部分人员打扑克,被市暗访组当场发现后作出处罚:分别给予张家森、李珊红效能告诫一次,并停职检查三个月;对参加活动的其余13人进行诫勉谈话。

  暗访组不光对基层干部整肃作风严格要求,而且对县处级干部也绝不纵容。

  今年8月份,洛阳市纪委、监察局调查组发现了老城区邙山镇史家沟村、冢头村,洛龙区龙门镇裴村,龙门管委会龙门街道办事处郜庄村存在私搭乱建问题,随即对相关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通报批评,其中11名正副县(处)级干部,6名正副科级干部,分别给予“诫勉谈话”、“效能告诫”等处理。

  根据洛阳市纪委统计,截至10月1日,洛阳共问责查处各类问题1203个,下发通报92个,对1168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其中党政纪处分253人(撤职9人)、免职34人、效能告诫374人,问责涉及县处级干部59名,特别是7月1日集中整改以来,查处问题357个,对235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其中县处级干部28名。

  谈意义

  专家称如此做法“很有价值”

  得知洛阳的这一做法后,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连称“很有价值!”

  “我很赞同!”王永苏说,洛阳实行政务问责的做法,很能体现省委书记卢展工对各级各行业领导干部要求的“责随职走、心随责走”。对于各级领导干部,工作都要负起责任,如果都像这样负责了,工作就不愁不好干。王永苏认为,“不负责”是很多干部干不好工作的重要原因。“关键就怕不负责,不负责就要问责。”

  王永苏称,不仅仅在于领导干部,根本是建立一套“干部不得不负责的机制”,这就是一种民主法制建设和监督机制建设。

  此外,对于问责中发挥媒体监督和暗访工作的作用,王永苏也很认可。“新闻监督并不是一件坏事,是好事,其根本在于改进工作,解决问题”。而充分地运用暗访的形式检查开展工作,能很好地发挥监督作用,推进工作。“我觉得很多时候,我们的领导需要多搞点暗访,少搞点明访,这样更能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推进工作。”

  治顽疾显疗效,许多单位开始注重服务创新

  问责目的在于教育、挽救,以制度化建立长效问责机制

  重实效

  “被问责”也能变为“好榜样”

  找病疾、开药方、治顽疾,究竟“疗效”如何?干部作风中的顽疾是否解除?这是市民最为关心的话题。

  嵩县田湖镇党委书记张松斌因镇机关存在工作纪律涣散问题被效能告诫后,张松斌认真查找原因,于今年2月21日,在全县率先召开环境创优年动员大会,全面落实环境创优年的各项活动。不仅如此,还制定了《田湖镇效能告诫暂行规定》,施行首问负责制、预留值班电话等制度,制作了14个值班牌,公布电话号码,执行村干部挂牌值班制,做到随时随地为群众服务。此外,他还在中心工作上下大工夫:投资3亿元的嵩县三达高科技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只用1天就完成了需要3天时间的地面附属物清查工作,创造了“田湖速度”,得到投资人的高度评价。

  9月30日,在洛阳市政务环境创优工作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中共洛阳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刘应安要求把“回头看”,作为第四阶段政务环境创优工作主要措施。洛阳市有关部门每季度都要对被问责的干部,尤其是问责比较重的干部和部门,进行回访。发现表现好的,会提前解除处理,甚至还会作为正面典型推荐给大家学习。

  机关工作满意度测评情况显示:9月份随机抽取的27个执法部门评议满意度为98.56%,比1月份提升2.07个百分点;47个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单位的评议满意度为99.00%,比1月份提升9.7个百分点;57个政府部门的评议满意度为98.91%,比1月份提升4.98个百分点;综合满意度为98.90%,比1月份提升4.67个百分点。

  促转变

  没“病”重预防,积极创新搞服务

  在优化政务环境的大背景下,许多被“治病”的单位和个人知耻后勇,努力改进,一些没“病”的单位也纷纷转变作风,以“服务员”的心态,来到“一线”,摸索出了许多积极的举措预防“疾病”。

  原来个体商户和企业年检、验照等要亲自到市工商局办理,不少企业老板和个体商户因奔波而抱怨。为更好体现服务,洛阳市工商局在全省工商系统率先推出车载移动执法服务平台系统,所有办公室里能办的业务均可在移动平台内完成,企业、个体工商户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上门年检、验照等诸多服务,实现了“零距离服务”和“现代工商”的理念。

  今年7月底,西工区一家食品经营部的老板陈女士就是在自家店门前办理了营业执照变更登记手续。

  除此之外,洛阳市公安局开展的“警民恳谈”活动、洛阳市地税局整改纳税服务问题,推行四项减负政策等,都受到了老百姓和企业的好评。

  有担心

  效果虽好,市民、专家担心“一吹即过”

  洛阳此次“环境创优年”活动,问责人数之多,力度之大,在全国也名列前茅,对干部作风的转变起到了极好的效果,洛阳市的政务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记者采访时,许多市民对于这场“治病风暴”有着自己的担心:风暴的力度虽大,但会不会一吹即过?

  对此,洛阳师范学院政法学院副教授周占生在接受采访时,谈了自己的看法。周教授说,问责风暴如果只是“一阵风”,这阵风过后,官员就会再存侥幸心理。要想达到长期效果,必须建立长效机制,这种机制必须通过制度和一定的惩罚措施来保证,这种制度和惩罚措施必须符合当地的情况,具有可行性。此外,制度的执行机关必须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只有这样,在执行过程中才能保证不受干扰,保证制度的长期实施。

  周教授表示,制度和惩罚措施的建立,目的不是惩罚,而是用制度约束官员的行为,使官员“不敢越雷池半步”,犯错成本增大,从根本上说,这是对官员的保护。

  作表态

  “治病”是为了救人,健全制度保长效

  对于市民的担心,洛阳有关部门已开始行动。9月30日,在洛阳市政务环境创优工作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洛阳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刘应安就提出了建立长效机制的要求。

  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王永苏认为,建立长效机制,关键在于“制度化”,建立一套制度体系。具体说来,刘应安认为应该做好四点:一是针对问题建章立制;二是总结经验建章立制;三是突出重点建章立制;四是认真抓好制度落实。

  为建立长效机制,洛阳市制定印发实效性考评工作通知及效能告诫暂行规定等,让很多工作的开展有了文件依据。此外,今年,洛阳市纪委、市监察局还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暗访问责长效机制的意见》,用制度保障活动的延续性。对此,刘应安说:“不追求风暴式的问责,而是要形成一种长效的问责机制,问责不是目的,是为了教育人、挽救人,促进工作落实。”

  大河报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