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宁波七鑫旗电器巨债难还 老板主动请求警方保护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15日08:47
  中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肖源)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打开宁波七鑫旗电器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企业简介介绍:公司拥有自营进出口经营权,拥有年产逾2000万台家电产品的装置能力。是国内最大的电水壶、蒸汽清洗机制造销售企业之一。然而这样一家企业,老板刘鑫浩也陷入因资金链断裂而跑路的传闻。

  记者调查发现,跑路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刘鑫浩虽然并未跑路,但是也主动请求了警方的保护。

  最近,浙江地区中小企业主资金链断裂、丢下企业跑路的传闻不绝于耳。记者深入调查七鑫旗公司,为何一个看上去健康发展的企业也陷入资金困境?

  七鑫旗工业园位于宁波国家级高新区明珠路445号。中午10点50分左右,一辆送便当的汽车开出了公司大门,在随后的十多分钟时间内,不断有车子进出大门,显示出这家公司仍然还在运转。门卫室里,保安不时的和进出的人打招呼,脸上的表情看不出有什么异样。公司一位自称姓朱的副总告诉记者,老板并没有逃跑,公司目前运行正常。

  朱副总:老板现在也没有逃跑,也没有逃跑的意向。政府部门协助调查的情况,他也配合的。哪怕做错了,该承担责任也要承担。就我们企业内部来说,重心放在自身的生产经营上。我们在跟供应商客户在做比较好的沟通,所以企业还是相对比较稳定的。

  公司老板刘鑫浩并没有逃跑,这一点记者也从宁海县常务副县长褚孟形处得到了确认。褚县长说,刘鑫浩现在正在警方的保护之下。

  褚县长:目前为止,根据他本身申请,我们给他家人及自己的人身财务人员给他安全保障。

  有传闻说,七鑫旗集团的负债达到20亿,其中包括多家银行的贷款和民间借贷。巨额债款无力偿还、员工工资发不出,各种不利的传闻不绝于耳。出于安全考虑,刘鑫浩选择了请求警方保护。记者几次拨打刘鑫浩的手机,都提示手机已经关机。那么,刘鑫浩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宁波市金融办主任姚蓓军给出了这样的答复:

  姚蓓军:这个企业家很敬业,人也很节俭,他也不是说赌博啊有那种恶习的这种企业家。

  位于宁波市宁海县西店镇的鑫洋电器公司是刘鑫浩创业的起步。在这家公司不远处的宁波杰友升照明有限公司,也波及到了七鑫旗资金链断裂事件中。公司副总经理戴先满说,他们对七鑫旗知根知底,所以提供了贷款担保。

  戴先满:他们的公司成立比较早,有20多年了,杰友升成立也20年了,所以说在20多年时间里彼此支持彼此帮助,所以说一直共同发展。

  但在戴先满眼里,七鑫旗之所以从一个稳扎稳打的家电生产企业走到今天的严重负债,是扩张太快了,戴先满说七鑫旗在宁海有不少的房地产项目。

  戴先满:宁海现在最繁华的一块商业地已经落成了,上面的房子都已经销售完毕。比如说像乐购超市,宁海的招商银行支行,宁海最大的一个百货公司,都在他的房产范围内嘛。

  除了在宁海拥有大批的房地产项目外,在宁波国家高新区,七鑫旗也在2007年拍下了两块地。其中一块建成了现在的七鑫旗工业园,还有一块至今还被闲置。

  始终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司副总经理朱某:土地呢,我们是两块土地。一块在这里,还有一块过去大概五公里的路,占地面积应该有150亩,07年。应该在3个亿多。目前也没有整体规划过。

  回顾七鑫旗的发展史,不难发现,2007年是个重要的年份。在这一年,刘鑫浩大张旗鼓收购了七鑫旗科技公司,成立了七鑫旗集团。公司总部也从宁海这样一个小县城迁到了宁波国家级高新区。但宁波市金融办主任姚蓓军说,这个收购对于刘鑫浩来说显得有些吃力。

  姚蓓军:给他参谋的人不是特别专业,导致他现在资金链断了。到处买资产,买了以后包括收购七鑫旗,宁海母公司嘛,收购了以后估计也有点实力不够。

  也是在2007年,七鑫旗开始大举进军房地产业。在大规模的扩张、投资面前,七鑫旗集团想必是信心满满、豪情万丈。然而,始料未及的宏观调控、金融危机、市场需求下滑和银根紧缩接踵而至,短短几年间,国际、国内形势变化莫测,七鑫旗集团突然间变成了一只断了线的风筝。在这个敏感时期,公司另一位同样不愿透漏姓名的副总一脸的无奈。

  公司不愿透漏姓名的另一副总:08年开始,宏观调控,开始收,金融危机爆发后,马上四万亿下来开始大量的下来,从10年又开始收。政府讲讲政策简单,下面的操作,收的时候没钱,放的时候我投资,后来又收我又没钱。

  没钱两个字正是当前七鑫旗集团的困境所在。企业严重亏损、现金缺乏,员工工资发不出,银行和其他债权人的追债声步步紧逼,让公司正面临生死关头。唇亡齿寒,尽管从目前来看,宁波的企业还没有出现大面积亏损、倒闭现象,但整体利润下滑、企业开工不足却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在当前银根紧缩、市场不振的内忧外患面前,七鑫旗危机事件无疑给宁波众多中小企业敲响了警钟。宁波杰友升照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先满:

  戴先满:利润非常的薄。并且同行竞争以及竞争的不规范的因素也是非常的多。在现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各种投资行为要更加慎重一些,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开源节流的事情呢也必须要抓紧时间赶快做。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