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温州企业借“借贷危机”寻求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15日18:00
  中新网温州10月15日电 (记者 李飞云) 温州发生民间借贷危机,显露出当地经济发展的软肋:投机重于投资。而这场风波亦使温州一些实体经济借机转型升级。

  与家人在温州办有机械厂的黄慧珍,分管企业财务,日前刚从欧洲回来,听闻温家宝总理来温调研后浙江省针对中小企业一揽子金融贷款政策,松了一口气,笑着告诉记者:“这下放心了,尽管我们企业没有向民间借贷款,并且还能从银行贷到7厘多的款项,但自从去年开始,在银行看到一些企业主在各银行行长办公室进进出出,神色凝重,一脸憔悴,说实话,大环境如此,心里也是非常紧张,我们今年原计划还有一个扩张项目,迫于上半年形势,即便放贷下来,亦不敢上新项目。”

  自去年开始,央行实行收缩流动性,连续12次上调准备金率,这使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的历史高位,仅今年,浙江辖区内(不含宁波)直接有2300亿元被冻结,意味着进入紧缩周期,而中小企业贷款尤难,温州受此影响显著。

  黄慧珍还表示,尽管目前市场收缩,企业订单在减少,“但这是好事,太忙,人吃不消,这个夏天我们还在连续加班赶工,如今正好趁机休整下,对企业内部管理再进行梳理,开发新产品,尤其是要增加对员工培训,为新项目投入作准备”。

  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会长、温州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针对当下各涉工行业和企业存在的问题分析认为,此系行业洗牌,在所难免,应当冷静看待。

  他认为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高速发展,由粗放型经济向集约型经济转变所带来的行业整合是大势所趋,未来企业将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少,越来越小(即做大,做精,做专),从而不断促进企业的发展;其次,企业自身加强自我评估,及时“体检”,“近年来,温州部分出问题的企业,都不是在制造业上出问题,而是盲目扩大规模、草率投资造成的,融资后对自身实力把握不准,没有进行科学、合理的资本运作最终使企业倒闭”,郑元豹说道,这也促使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健康、有充实的资金的企业,可以在立足主业的同时向多元化产业和领域发展。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