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资本逃离今年结出恶果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李晓莉
2011年10月16日14:59

  访谈

  一直在为中小企业游走呐喊的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最近异常的忙。

  “其实,我去年就提出产业空心化问题,希望引起重视。”他分析指出,“去年实业越来越不景气,有三个明显标志:第一,大量资本逃离实业;第二,大量的企业外流外迁,甚至到国外发展;第三,很多企业利用实业平台取得银行的贷款,他们没有专款专用,而是去投资矿山,房地产。”

  为了防止实业空心化,周德文去年在浙江省“两会”期间交了七个提案,其中六个是关于制定对实业有利的改革政策,“但遗憾的是,没引起很大的关注。”周德文指出,去年产业空心化的延伸,造成了今日之恶果。

  从今年1月的春节前后开始,温州的中小企业便再次陷入生存危机,当时很多开不了业,“原因很多,大概在1月份,春节前后我发出了三个预警信号,想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但是有人指责我是在唱衰温州。”周德文坦言,“我在基层研究了30多年,每天都在跟企业打交道。今年上半年20%左右的中小企业处于停工、半停工、倒闭状态,中小企业微小企业倒闭没有引起关注,6、7月份一些知名企业开始集中爆发,才出现社会问题,特别是信泰集团。”

  面对如此困局,周德文一直在建议为中小企业减税。“要直接为中小企业减税,我国财政近几年来收入连年上升,今年1到6月份增长了31%。与此同时,中小企业的日子很难过,陷入困境。我认为中央应该为中小企业减税,中央已经具备这样的条件。”周德文指出,“我们中小企业的税赋很重,我认为减税可以放水养鱼,让中小企业修身养性,也能培养更多的纳税企业。”

  值得欣慰的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研究确定了一系列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和财税政策措施。其中财税优惠政策将从减少小型微型企业税收、增加资金支持力度两方面着手,“双管齐下”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李晓莉)

  李晓莉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