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主权争端加剧 > 南海争端消息

菲美在南海附近大搞联合军演 否认存在假想目标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胡星
2011年10月18日15:46

  数千名菲律宾和美国海军士兵17日在菲律宾举行“两栖登陆演习”,其中一处演习地点靠近南海海域。目前,南海问题十分复杂而敏感,因此,此次演习也受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

  三千士兵参与演习

  约3000名美国和菲律宾的海军陆战队员17日在菲律宾多个地方展开为期两周的军事演习。

  这次演习被称为“两栖登陆演习”,主要地点是菲律宾新埃西哈省军营、班巴加省克拉克空军基地、甲美地省海军陆战队基地、三描礼士省海军基地和巴拉望省海军基地。

  菲律宾海军说,演习的训练重点是在冲突地区的灾难应对以及人道援助等内容,希望加强两国士兵的协调和战备。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发言人说,参与演习的菲方人员来自海军陆战队第4营、野战炮兵营、近岸作战营、突击装甲营及海军陆战队训练中心,美方士兵则是来自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

  否认存在假想目标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尼克-艾森拜仁说,这次演习的重点是提升军事盟友在保卫区域安全方面的军事能力,并没有将中国或者任何一个国家当做假想目标。

  菲律宾军方发言人柴瑞尔-廷岛说,美国和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将进行一次模拟突袭,目标是“攻占”菲律宾西部巴拉望省与中国南海相对的“敌方海滩”。

  这是菲美年度“两栖登陆”演习首次将巴拉望省纳入演练地点。今年6月底,菲美两国海军曾在菲律宾巴拉望省以东的苏禄海举行了“海上联合战备训练演习”,双方共投入7艘军舰,近1300名兵力。巴拉望省以东的苏禄海一带距中菲争议最大的岛屿只有不到100海里。但菲律宾海军强调,演习与南海争议无关。

  菲律宾海军发言人称,演习旨在增强双方的相互协调能力,双方选择巴拉望进行此次演习,能收到最好的效果。

  为菲“壮胆”趁机“重返”

  东南亚媒体评论说,菲美在这一区域再次举行军演,使人想起中国与菲律宾因南海争议而一度出现的紧张关系。在菲律宾国内,反对美菲联合军演的声音一直不断。不少菲律宾民间人士称,美国只是为了谋求自身利益。

  左翼团体“新爱国联盟”发表声明说,菲美《共同防御条约》和美国军事援助,非但没有使菲军实现现代化,反而使菲军更加落后。声明说,美军现代化战舰和菲军陈旧的巡逻舰进行联合演习,显示出“整个美国军事援助概念是个败笔”。

  菲律宾第三大城市达沃市女市长卡皮约公开反对明年可能在当地举行的“菲美肩并肩”演习。她强调,这种演习“弊大于利”,几乎看不到能给当地带来任何利益。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指出,军演是菲律宾为在近期的南海争端中“壮胆”,积极寻求美国支持;而美国为实施“重返亚洲”的政策,也采取了主动的态度。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