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进出口严峻形势至少延续至明年一季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19日11:04
  中新网10月19日电 今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由于国内外环境的变化,特别是这几个月来影响我国外贸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四季度以及明年一季度的进出口形势会相当严峻。

  沈丹阳称,当前我国外贸运行情况总体是比较良好的。在严峻的外部环境下,前三季度进出口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贸易结构继续优化,市场多元化取得新成效,外贸顺差进一步下降。这些都说明,外贸工作已经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但是,沈丹阳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恶化也表示了担忧,他强调,由于国内外环境的变化,特别是这几个月来影响我国外贸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四季度和明年,至少明年一季度的进出口形势会相当严峻。对第110届广交会的情况我们特意做了些了解,根据我们得到的数据,前三天境外到会客商累计9.3万人,比今年春交会同期仅增加了2.6%,比去年秋交会同期增长了13.2%;前三天出口累计成交是101.9亿美元,环比和同比仅仅增长4.2%和14.5%。成交订单中,三个月以内的短单占了51.7%,3—6个月的中单占了35.5%,6个月以上的长单仅占12.8%。综合考虑外需成本和汇率、基数等因素,我们预计全年进出口增幅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沈丹阳指出,面对这样的情况,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给110届广交会的贺信中提出的要求,以及温家宝总理近期在广东省调研外贸企业时讲话的精神,努力保持出口退税、外贸信贷、出口信用风险保障、人民币汇率、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贸易便利化等出口相关政策的基本稳定。与此同时,积极扩大进口,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加快培育新的优势,推动全年外贸实现既定发展目标。(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