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前三季全国税收同比增27.4% 房地产等税种回落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10月21日00:23
  本报讯 (记者赵鹏)2011年前9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同比增长27.4%。昨天,财政部公布“2011年1-9月税收收入情况分析”,与汽车、房地产相关的税种增速明显回落。

  对于今年1-9月税收增长的主要特点,财政部税政司税源调查分析处介绍,最主要特点是与生产经营相关的主体税种增长较快。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18.7%、24.0%、35.8%和34.4%。

  其次,与汽车、房地产相关的税种增速明显回落。汽车消费税、车辆购置税同比分别增长10.0%和18.6%,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48.4和35.9个百分点。房地产营业税和契税同比分别增长20.1%和25.0%,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23.2和18.6个百分点。

  第三是税收收入增速呈前高后低、逐季回落走势,前三个季度税收收入增速分别为32.4%、25.2%和22.6%。其中9月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8.7%,比1-8月累计增速回落了9.6个百分点。

  财政部税政司税源调查分析处透露了税收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企业效益提高;二是价格水平上涨,相应的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增长较快;三是特殊增收因素;四是政策性调整因素。

  对于税收收入增速逐季回落的主要原因,第一是国内经济增速环比略为放缓,导致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收入的增速放缓;第二是政策性减收因素;最后是上半年税收较快增长的特殊因素不复存在。

  作者:赵鹏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