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动物园主自杀前放出56只猛兽 警方连夜追杀49只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1年10月21日18:32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20日报道,从10月18日晚开始,美国俄亥俄州首府哥伦布市近郊发生猛兽被人为放出动物园的恶性事件,共有56只包括狮虎熊狼豹等悍兽在内的动物被放到居民区。据称,这起颇有“放虎归山”意味的事件是由一家私人动物园园主引起的,此人在自杀前把园中的动物统统放走了,其中包括对人类杀伤力超大的孟加拉虎18只,狮子17只,黑熊6只,豹子3只,狼2只,灰熊1只等。到19日晚,约有48只动物死在了警察的枪下,其他动物或者被活捉,或者在逃。

  A 动物集体大逃亡,警察“大开杀戒”

  自作主张放走动物的男子叫泰瑞·汤普森,今年62岁。自杀前,泰瑞是马斯经根县(位于哥伦布市以东90公里远)扎尼斯维勒镇一家私人动物园的园长,之前,这家动物园一直由他负责经营照料。18日上午,扎尼斯维勒镇一居民报警称看见有动物从园里走了出来,却未见管理员追捕。警方赶到动物园查看时 ,发现园长泰瑞已经没了气,而关着动物的笼子全部笼门大开,有几只老虎正围着泰瑞的尸体转悠,其他动物都不见了踪影。为了接近泰瑞,警方只能枪杀了这几只老虎。在查看了这家动物园后,警方认为是泰瑞故意放走了所有的动物,之后选择了自杀,但自杀原因还不清楚。

  此次动物大出逃包括动物园里饲养的56只动物,既涉及狮子、老虎、熊等猛兽,也有猴子、狒狒等不太凶悍的动物,动物种类非常丰富。哥伦布市动物园一名叫杰克·汉娜的负责人形容此次动物大逃亡像是“打碎了的诺亚方舟号”,这么多有杀伤力的珍稀动物与人类对峙,处理起来确实是个大难题。

  马斯经根县警察局长麦特·鲁滋警官从头到尾参与了野兽抓捕过程,他在19日晚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是他头一次与这么多猛兽面对面,甚至形容这些凶猛的动物比犯罪分子更难对付。最初抓捕出逃的野兽时,警察使用了麻醉枪来麻醉动物,因为毕竟有孟加拉虎等珍惜物种在逃,“18只孟加拉虎,这是我头一次一下见到这么多珍惜老虎,实在太难取舍了!”然而实际操作时 ,像狮子、老虎、黑熊等块头硕大的动物,单只就重好几百斤 ,区区一两只麻醉枪难以控制它们,麻醉十几分钟后就会苏醒,不少警员在与悍兽对峙时受伤。于是从18日晚间开始,警方改用真枪实弹来对付这些猛兽。

  B 附近居民跟着遭殃,学校关了门

  “在夜间与狮子、老虎、豹子等猛兽对峙,人类是很吃亏的,因为动物在黑暗环境里的反应能力比人类要迅捷得多,所以在追捕野兽时我们会尽量待在车里,防止遭到突然攻击。等追上动物后我们会集体下车猎杀,避免单个人行动。”一名参与抓捕的警官说。

  警察结伴出动安全系数较高,而对那些与猛兽不期而遇的普通百姓来说,就好比是噩梦。担心猛兽祸害民众,马斯经根县立即发布了警告,提醒民众待在家中不要外出。担心野兽闯进学校,扎尼斯维勒镇的几所小学几乎全部关门停课。另外,警方还在周边的主干道上设置了警示牌,提醒司机“有野兽出没,不要随便下车”。

  一名住在扎尼斯维勒镇的中年女士说,她在晚上7点多下班回家时,远远地发现她家房子后面的草坪上有一只大块头的动物正在踱步,因为天太黑具体没看清是什么动物,但联想到警方的警告,她赶紧蹑手蹑脚地开门进了屋,生怕一点响声引起猛兽注意。这名女士说,在开门的一瞬间她甚至在脑海中想好了应对猛兽突然袭击的办法——抡起皮包自卫!

  经过两个白天一个黑夜的捕杀,截至19日晚,56只在逃动物有48只被枪杀,1只自己受伤死亡,只有6只被活捉,包括3只豹子,1只灰熊,2只猴子,这6只动物已被送到哥伦布市动物园。除此以外,还有一只猴子在逃。

  C 珍稀动物死亡,宽松的法律难逃其责

  猛兽出逃风波暂过后,美国媒体和民众开始心疼起这些被无辜射杀的动物。哥伦布市动物园的杰克·汉娜就感慨说,全世界孟加拉虎的现存数量也不过1400多只,而这次警方一下就杀死了18只,实在让人扼腕!

  19日下午,住在出事动物园附近的民众看到警方收集到一起的几十具动物尸体时甚至忍不住落了泪,有人甚至抨击警方枪杀动物的做法太过决绝。一名认识死者泰瑞的邻居说,泰瑞生前在这些动物身上花了很多心血,泰瑞的钱全都用来购买动物了,“如果泰瑞看见动物被杀肯定会非常伤心。”

  不过,马斯经根县警方却证实说,泰瑞并不是很关心这些动物。2005年时,泰瑞被举报虐待动物,有人看见他用腐臭的死马来喂狮子,为此泰瑞被拘留处罚。一年多以前,泰瑞因为非法持有枪支而入狱一年,一个月前刚获释。

  美国媒体认为,此次悲剧的根源在于美国过于宽松的“外来动物饲养法”,根据今年4月俄亥俄州新执行的动物饲养法,只要个人取得有关部门颁发的进口许可证、动物免疫检验证,以及饲养者个人出具的饲养环境证明等就可以从国外购买珍稀动物,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来泰瑞能以个人名义购买如此多的孟加拉虎、狮子等珍稀物种,而法律中就购置珍稀外来物种后如何妥善安置又没能给出详尽的解释和规定。

(责任编辑:UN9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