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扎菲被俘后伤重身亡 > 利比亚评论

学者:卡扎菲在老家被击毙 留下仇恨不可避免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21日21:45
  利比亚“后卡扎菲时代”如何起航(详版)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利比亚“一代强人”卡扎菲20日死亡的消息激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响,同时人们更加关注利比亚“后卡扎菲时代”的政局走向。这个北非国家将如何掀开新的一页?一些国家的专家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卡扎菲之死影响几何

  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戴维-波洛克:卡扎菲之死是重要的转折点,标志着利比亚执政当局完全接管了这个国家。卡扎菲的死减弱了对“全国过渡委员会”将与卡扎菲残余势力长期对峙的担忧,执政当局可以将精力集中在重建国家上。

  西班牙国际关系与外交对话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巴拉赫-米凯尔:卡扎菲死后利比亚即进入一个目标真空期,可能出现“伊拉克化”,其主要原因是“全国过渡委员会”及其领导的武装力量没有控制利全境,相当一部分领土由拥有自己武装力量的不同部族控制。

  埃及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萨姆:卡扎菲之死影响其支持者继续抵抗的能力。卡扎菲支持者已经没有之前明确的政治目标,即为他而战,但仍可能继续发动小规模袭击,为卡扎菲报仇。总体而言,利比亚安全和稳定局势将随着卡扎菲死亡而逐步改善。

  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文明伙伴研究中心研究员济明:卡扎菲死后,利比亚执政当局失去了令其内部各派团结起来的共同敌人。利比亚执政当局内部成员复杂,其中既有从卡扎菲阵营倒戈的前政府官员,也有直接参与推翻卡扎菲政权的人,还有原本流亡国外的人和伊斯兰极端分子。当执政当局开始组建新政府并分割权力的时候,各派之间的矛盾将显现出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利比亚不大可能会出现亲卡扎菲力量迅速大规模的报复行动,但卡扎菲是在他的老家苏尔特被击毙的,留下仇恨不可避免。卡扎菲的支持者基本都是些世俗的力量,现在利比亚安全局势面临的最大威胁来自宗教极端势力,今后面临的是过渡政府内部、世俗力量和宗教力量的较量。

  政权过渡有何挑战

  利比亚政治分析人士萨利赫-谢里夫:利比亚过渡政府组建不能操之过急,需要制定明确的标准,即任人唯贤。过渡政府组建可能会平衡各个地区和派别之间的利益,最大程度上体现出包容性,但无能之人不应参与其中。

  美国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泰德-卡彭特:利比亚将面临许多严峻挑战,例如修复遭到严重破坏的基础设施,充实空空如也的国库,以及主要由东部力量主导的临时政府和西部亲卡扎菲的部落如何达成和解。短期内,这些任务能否完成具有巨大不确定性。新政府很可能最多是一个准民主政府,将一直存在出现新的专制政权的危险。

  法国国际战略关系研究所阿拉伯问题专家卡里姆-埃米尔-比塔尔:卡扎菲倒台后的政治过渡应该会出现不少困难。首先,“全国过渡委员会”的组成极其复杂,内部各派主张各异,有的希望建立民主制度,有的希望以宗教治国。如何分配权力、如何分配石油资源等都将是政治过渡期不可避免的问题。

  胡萨姆:利比亚内部和解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包括如何对待前政权官员。即将组建的过渡政府必须包含利比亚社会团体的各个派别。“全国过渡委员会”在过渡政府成立后可能也不会立即取消,如果它没有让利比亚实现民主过渡,未来将失去合法性。

  殷罡:利比亚临时政府解决的问题应该是在新政府产生之前处理些日常事务,而且兼顾起草宪法、选举法等等,这是利比亚政治重建的第一步,内部协调平衡的难度会非常大。当前首先要做的是统一武装,组建正式的军队、警察,现在利比亚治安问题最大。

  利比亚外交何去何从

  泰德-卡彭特:利比亚亟需西方的经济援助,因此很可能保持与欧洲国家和美国的友好关系。但从长期看,利比亚的民意将和许多阿拉伯国家一样,对西方特别是美国较冷淡。利新政府还会向其他主要阿拉伯国家尤其是沙特和埃及靠拢,与非阿拉伯的穆斯林大国土耳其的关系发展也需要关注。

  法国国际战略关系研究所国际关系学者马克西姆-皮纳尔:卡扎菲死后,那些曾经帮助执政当局的外国势力可能掀起一轮激烈的商业战,瓜分利比亚市场。“全国过渡委员会”如何在满足外国支持者胃口的同时达到国内人民的期望,将是无法回避的一道难题。

  济明:利比亚执政当局肯定会在战后重建中向西方提供某些特权,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发展取决于今后它与西方国家关系如何。同时,利比亚的一些非洲邻国担心利比亚大量散落民间的武器可能会破坏邻国局势的稳定。

  胡萨姆:利比亚将与阿拉伯国家,尤其是海湾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同时,利比亚在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中的地位将上升,此前卡扎菲并不重视这一阿拉伯组织。当然,北约的军事行动使利比亚与西方也会发展友好关系。

  殷罡:利比亚与西方的关系,在石油方面同卡扎菲时代不会有变化。新政府面临着重建炼油厂、重建油田的任务,在对外合作上不需要有改变。在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方面,“后卡扎菲时代”利比亚将回归阿拉伯世界,阿盟对利的影响会比以前大。

  (执笔记者:杨海云、赵嫣;参与记者:冉维、李来房、陈聪、周良、彭梦瑶、朱小龙、郑开君、孙闻)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