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男子创“流浪儿学校”收养流浪儿 获称白菜爸爸

2011年10月26日00:12
来源:京华时报
视频:帮扶-石青华
当家人
石青华例行“查夜”。
当家人
孩子们发生冲突,慈父马上变成了“包青天”。
当家人
失明的小辉练吉他时受到“爸爸”的鼓励。
当家人
孩子们在狼吞虎咽地吃早餐。
当家人
石青华陪孩子们进行户外运动。

  12岁的流浪儿王明又回来了。这是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第9次走进这个有一百多个流浪儿童的家。“不想走了,全国大部分地方我都去过了。外面太大,自己好渺小。"爸爸"对我真好,还给了我一个电脑让我写《流浪日记》。”操着湖南口音的王明,说起话来就是个“小大人”。

  不远处,小楼的三层阳台上传来音乐,15岁的小辉抱着吉他,一下下地拨弄。双目失明的他细声细语,“学了一个月,会和弦,完整的曲子我还弹不好。很早以前我被拐骗了,被好心的叔叔救了后,就到了这里。现在,每天下午都在跟老师学。”

  楼下,一个中年男子在院子里巡视了一圈,自言自语道:“这里还要建一个篮球场,让孩子们能跑起来,他们好动。”他就是这个大家庭的“爸爸”,43岁的北京光爱学校校长石青华。对这个位于顺义区大江洼村的新家,他很满意。“带着这些孩子,我这些年搬了十几回家。有一年,已经大年三十,到处鞭炮声声,我和12个大点的孩子给当时的老房子糊窗户纸,忙完累得一动不想动,端着冷了的年饭,看着这些孩子,眼泪就下来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让他们有个温暖的、不再飘荡的家。”

  1997年,安徽金寨的石青华几乎被一场突发的灾难击倒邻居私藏爆炸物品造成的爆炸让他一家三口遭受重创,妻儿被严重炸伤、毁容。他变卖家当带妻儿到了北京,治疗费用昂贵,一家三口因为经济拮据一度住在桥洞下。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流浪儿帮助了我。”他们给他指点哪些地方能弄到好点的残羹,哪里有更能挡风遮雨的断壁。直到中华慈善总会、媒体给予关注和资助后,石青华家的状况开始好转。2004年,他创立了这个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主管的北京光爱学校,对全国各地的流浪儿、残疾儿实行完全免费寄宿制教育。他的善举吸引了中国人民大学曾庆余等一批志愿者担任老师,孩子们在温饱的基础上也有了普通孩子所能受到的教育。最初几年,日子十分艰苦,学校几乎每天的伙食就是大白菜和馒头。吃得快“厌食”的孩子们还给石青华取了个“白菜爸爸”的外号。

  “现在好多了。其实,他们更改变了我。孩子们来了后,妻子开朗起来,有了快乐和笑声。王明回来了,这里现在有108个孩子。在这里他们接受基础教育,同时接受音乐、体育等方面的训练和培养,我对他们的明天充满希望。”

  本报记者 骆永红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