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峰会今晚按计划举行 商讨应对欧债危机方案

2011年10月26日15: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26日),欧盟峰会将按原定计划举行,而昨天(25日)深夜,原定计划中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临时取消。

  据了解,欧元区首脑峰会即将在布鲁塞尔举行,将对当前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进行重点的讨论。按照惯例,首脑峰会召开之前,一般会举行一个财长会。由于目前局势十分不确定,欧盟新闻发言人就表示,直接召开首脑峰会,由各国国家首脑直接对一些决议进行讨论。

  本月23日,欧元区首脑峰会刚刚结束,与会各方仍然不能对救助方案的金额和具体实施的细节达成共识。欧盟常任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表示,在本次会议上,重点就将决定关于救助方案的金额,也就是说欧元区的各个国家愿意拿出多少钱来。而这些钱不仅仅是救助希腊,还涉及到对陷入危机的一系列国家进行进一步的救助,而且欧盟还将进一步确定如何解决欧债危机的一个中长期的机制。

  新一轮救援计划的出台扭扭捏捏,但属于欧洲国家元首们的舞台却异常活跃。法国希望把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变成银行,但德国认为法国这一方案会影响欧洲央行的独立性。德国总理默克尔严词要求意大利采取更严厉的紧缩措施,但意大利却直接“装聋作哑”。卡梅伦抱怨说:不能接受欧元国家单独决定欧洲单一市场命运,而萨科奇则反击说:别一面说讨厌欧元,一面又跑来开会,对我们指手画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经济问题专家刘明礼认为,首脑们吵得不可开交背后,是对利益的互不相让。

  刘明礼:从其内部可以分为两大阵营。一部分是以法国为代表的南欧国家,包括法国以及希腊、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这些国家处境比较相似,都是债务问题比较严重,迫切需要外部的援助。希望德国这些国家马上就发出资金来缓解债务危机,所以他们对这个求助渴望是比较迫切的。

  另一方面以德国为代表的一些核心国家,这些国家经济实力比较强,在欧元区里面主要处于救助的一个位置。这些国家包括德国还有荷兰、瑞典,这些国家认为轻易的给南欧国家救助的话,南欧国家会失去一些改革的动力,他们会永远的拖后腿。所以在救助问题上南北分歧是比较大的。

  英国虽然不在欧元区,但是它对欧元区债务危机走势非常关心,英国很担心债务危机会蔓延过来。从目前看英国采取的措施主要是国内的,主要是防御性的,防止欧洲债务扩散到英国。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之前各国承诺的应对危机的措施仍将在今天夜间得出方案。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