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峰会德法“暗战” 德国总理默克尔占据上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24日21:55
  中新社布鲁塞尔10月23日电(记者 沈晨)德法两国就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如何“扩容”存在较大分歧是公开的秘密。10月23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观点显然占据了上风,法国总统萨科奇默认法兰西的计划接近于“胎死腹中”。

  欧洲两大经济体德国与法国就EFSF如何“扩容”分歧一直较大。法国希望把EFSF变成“银行”,直接通过欧洲央行融资。欧洲央行和德国对法国的计划持反对意见。德国认为,法国的计划会影响欧洲央行的“独立性”。

  10月23日下午,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萨科奇在欧盟峰会结束后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默克尔透露,欧元区财长10月22日讨论了EFSF“扩容”的两种方案,都没有涉及到欧洲央行。萨科奇默认了默克尔的说法,并表示法国会尊重欧洲央行的独立性。

  萨科奇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法国就EFSF“扩容”的计划在此次欧盟峰会上没有得到大多数国家的认可。

  德法两国就如何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观点也不尽相同。德国坚持私人投资者必须承担部分损失,比例要高于欧盟7月峰会拟定的21%,估计要达到50%至60%;法国明显反对德国的立场,法国银行业持有大量希腊国债,过高的损失比例将扩大法国银行的债务风险。

  此间有消息披露,重新与私人投资者谈判承担希腊国债损失已不可避免。目前备选方案是,私人投资者接受50%的损失,或进行新债券转换,由EFSF对新债券仅提供20%到30%的担保。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尽量弱化德法两国之间的分歧。他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在以平衡、和解的精神来开展工作。在我们的会议室里,真的能体会到平衡、和解的感觉。在我看来,法国总统、德国总理和其他欧元区的领导人都在一起工作。”

  范龙佩对欧盟领导人在10月26日峰会上就欧债危机解决方案达成一致充满信心。他说:“我们充满信心,会在下周三达成一致意见。”

  萨科奇指出:“广泛的一致意见正在成型。”他强调,欧盟领导人会在10月26日的峰会上就欧债危机的解决方案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默克尔则表示:“今天(10月23日),我们不会同意任何决定,但是会做一些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