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扎菲被俘后伤重身亡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遗体被秘密下葬 也门总统欢迎安理会决议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26日21:33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利比亚当局宣布利比亚全国解放,利前领导人卡扎菲及其儿子穆塔西姆的遗体25日凌晨在一处秘密地点下葬。也门总统萨利赫欢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针对也门问题的决议,表示已准备与反对派重启和谈。叙利亚和美国关系再起波澜,两国24日分别宣布召回驻对方国家大使。

  半岛电视台25日援引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一名官员的话报道说,在举行了宗教仪式后,卡扎菲及其第五子穆塔西姆的遗体被运往撒哈拉沙漠中的一处秘密地点下葬,当时只有几名当地官员和来自米苏拉塔的执政当局武装军官在场。

  卡扎菲家人和所在部落曾要求“过渡委”移交卡扎菲遗体,并按照宗教传统将其下葬,但这一要求遭到拒绝。

  卡扎菲20日在苏尔特被执政当局武装抓获,随后因伤重身亡。近日,卡扎菲家人和国际社会纷纷要求对卡扎菲的死因展开详细调查。“过渡委”主席贾利勒24日表示,执政当局将专门成立一个委员会,调查卡扎菲的死因。

  利“过渡委”主席贾利勒24日在班加西说,利比亚当局正在讨论成立新过渡政府问题,预计两周内将有结果。他说,“过渡委”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22日宣布辞职后,当局下周将讨论领导新政府的人选。

  利比亚执政当局23日在班加西宣布全国解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日发表声明,表示联合国将通过利比亚支助特派团向利比亚人民和执政当局提供支持,帮助他们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此外,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美国总统奥巴马等也发表声明对利比亚当局宣布全国解放表示欢迎。

  也门官方通讯社网站25日报道说,总统萨利赫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针对也门问题的2014号决议表示欢迎。萨利赫重申,也门执政党已做好准备立即与反对派重启和谈,并就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调解协议形成一个双方认可的执行机制,以尽快签署这一调解协议。调解协议签署后,提前进行总统大选的程序将会启动。

  美国25日对萨利赫重申接受调解协议表示欢迎,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说,萨利赫约见了美国大使杰拉德·菲尔斯坦,表示他打算签署海合会调解协议,并已呼吁也门政府军和反对派停火。纽兰说,这是“积极的一步”,美方期待他“兑现承诺”。

  也门国防部25日发表声明说,也门政府与倒戈军队和反对党武装当日在首都萨那签署停火协议。声明说,停火协议是在总统萨利赫和副总统哈迪领导的协调委员会调停下达成的,将于25日下午开始实施。该协议主要内容包括所有武装力量撤出萨那居民区等。

  在利比亚局势趋于稳定、政治解决也门危机再现曙光之际,叙利亚和美国的关系又起波澜。美国国务院24日以人身安全面临“可信的威胁”为由,宣布撤回驻叙利亚大使罗伯特·福特。与此同时,叙利亚外交部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叙利亚24日决定召回驻美国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以便就叙美关系进行磋商。

  自3月中旬叙利亚爆发反政府示威活动以来,福特曾多次前往一些地方与反对派接触,引起叙利亚当局不满,同时招致部分叙利亚民众围攻。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