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人口本月内将突破70亿 七大问题有待解决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10月27日15:53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0月26日报道,在10月31日的某个时候,世界人口将达到70亿,这一里程碑式的数字值得人们庆祝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请专家总结了人口膨胀引发的七大问题及其解决方案。

  1.食物短缺、环境破坏

  美国生物学家、斯坦福大学人口研究和生物学教授、畅销书《人口炸弹》作者保罗·埃尔利希(Paul R. Ehrlich):70亿人口将有10亿人挨饿,人类为满足食物等需求将对环境造成更大破坏,人们将更容易受到各种环境灾难的重创。

  解决方案:努力控制人口出生率;限制富人的过度消费;用其它能源取代化石燃料。

  2.信息技术、教育资源短缺

  谷歌研究和创新副总裁阿尔弗雷德·斯派克特(Alfred Spector):科技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允许我们随时随地从日益增加的设备终端上获得信息,然而人口超过70亿后,要想通过信息技术和教育改变生活,可能必须付出更大代价。

  解决方案:信息技术本身就是解决方案之一,智能手机等产品成本降低,令更多人可以接触网络,技术正通过网络改造世界,网络教学日益成为可能,网络上海量的教育信息正快速向全球散布。

  3.性别歧视

  环保和政治活动家亚、演艺明星历山德拉·保罗(Alexandra Paul):地球越拥挤,资源竞争越激烈,社会上的弱者越容易受伤,许多国家的女性被视为二等公民,早早离开学校,被迫嫁人沦为生育工具。

  解决方案:女性的社会地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文化,而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娱乐节目,潜移默化地改变人们对女性的态度。

  4.气候变化

  美国天主教会正义、和平与人类发展机构执行董事约翰·卡尔(John Carr):引起全球气候变化的原因与结果刚好相反,穷人的碳排放量最少却受创最重,气候变化正导致饮用水和食品安全、自然灾难、移民以及冲突等问题增加。

  解决方案:每个人尽可能减少碳排放量,致力于帮助国内外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贫困人口。

  5.老龄化

  世界观察研究院院长、《人口、自然、女性需求》作者罗伯特·英格曼(Robert Engelman):本世纪末65岁以上人口将达数十亿,我们根本没有处理如此庞大老年人口的经验,维持这些人的生活和健康将是一项重大挑战。

  解决方案:绝不能通过鼓励女性生育更多孩子在短期内提高年轻人的比例,这将导致未来老龄化问题更加严重;解决老龄化问题的最好途径是促进人类健康,更好地利用生产力,发展更节能的生活方式。

  6.能源短缺

  《未来学家》杂志副主编帕特里克·塔克(Patrick Tucker):保守预测,到2050年人类的能源需求将翻一倍,而目前石油替代品在全球能源中所占比重还不到20%。

  解决方案:作为石油的替代品,盐生植物数量庞大而廉价,还有助于减少全球碳排放量,可以将海水抽到撒哈拉荒漠地区培养盐生植物,以生产生物燃料,而沙漠地区充足的阳光,意味着可以利用太阳能作为提取生物燃料的动力。

  7.水资源短缺

  前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埃塞俄比亚:伟大的大地礼物》作者克劳格·比拉拉(Aklog Birara):南亚、非洲以及中美洲快速增长的人口是一颗定时炸弹,人口膨胀正成为水源等资源大战的导火索,威胁区域稳定。

  解决方案:为穷人提供更多物质和技术援助,使他们不再需要为了养家或养老生育更多孩子;限制富人消费。(沈姝华)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