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见义勇为误撞他人致劫匪死 奖金5万赔付9万

2011年10月29日04:11
来源:京华时报
  路遇飞车抢夺,毅然驾车尾随追击。没想到发生碰撞,致劫匪重伤不治,并造成无辜路人受伤及财产损失。广东湛江吴川市男子凌华坤的行为最终被认定见义勇为,但因殃及第三方所面临的高额赔偿却是他始料未及的获奖5万多元,但自家损失及赔偿别人已支出9万多元。

  路遇劫匪 驾车追击终撞上

  今年5月18日下午6时许,家住广东湛江吴川市人民路附近的凌华坤带着妻儿前往诊所看牙。驾车途经广沿路供电所路段时,正碰上一起飞车抢夺。在距离自家车10米之外,一辆摩托车上的两名男子正在对旁边另外一辆摩托车上的人员实施飞车抢夺。被抢摩托车上是一家3口,男事主脖子上的金项链是对方的抢夺目标。因为男事主拼命反抗,劫夺者并未顺利得手,看到这种情况,他立即将车靠拢按响了喇叭。“当时什么都没想,踩了脚油门就追了上去。”凌华坤说,

  发现有车靠近,实施抢夺的两名男子立即驾摩托逃走。凌华坤回忆,他大概追了50米就已赶上对方,按喇叭示意停车,但对方不予理会继续逃窜。他继续尾随追赶。追赶中,他的车一度行驶到马路中间。这时对向有车靠近,为躲避他右打方向盘,与劫匪驾驶的摩托车发生碰撞,摩托车应声倒地。

  座驾失控 殃及无辜路人

  撞上摩托车后,凌华坤驾驶的小车并没有停下来。失控的车辆径直冲上路边花基后继续向前,先是撞上一辆小面包车,之后更是伤及旁边的一位老人。直到这时小车才停靠下来。

  凌华坤说,他立即从车内出来,此时坐在副驾驶位置的儿子和后排的妻子都不同程度受伤,自家的小车车头严重变形扭曲。而身后,被撞的老人手臂受伤,小面包车被撞飞数十米远。再往后,倒地的摩托车边,其中一名劫匪头部流血躺在地上,另一名劫匪已经逃离现场。

  这样的结果是凌华坤没有想到的。随后,妻儿和其他伤者都被陆续送往医院救治,那名被撞劫匪最终因为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入不敷出 奖励5万赔9万

  事发后,凌华坤的行为被当地有关部门认定为见义勇为,但这起事件引发的后果却远远没有结束。凌华坤说,首先自家妻儿受伤的医药费用就花了5000多元,自己车子损坏修理费用又是3万多元。而这之后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事故中被殃及的面包车和老人也找上门来。被撞老人因为手部受伤,其家属多次来到他家档口闹事,最终双方协议赔偿3.6万元。被撞面包车车主同样是多次上门讨要,先后拿走7000余元。

  事发后,凌华坤得到省、市各级见义勇为基金会和相关政府部门的各种奖励5万多元。但自家损失和对被殃及无辜路人的赔偿,让凌华坤支付的费用超过9万元。

  压力沉重 恳求政府解困

  在经济压力下,凌华坤还在承受精神压力。他说,他总觉对方的死亡和自己有关,尽管死亡劫匪家属从来没有和他联系过,警方也没有找过他,但总担心会被对方家属控告追究刑事责任。

  为此,凌华坤曾主动找对方家属签订过一份“谅解书”,希望将此事件按照交通肇事论处,但对方不能追究他的刑事责任。但现在4个月过去了,处理结果一直下不来。

  凌华坤说,自己一个月收入3000元左右。现在为了这个事,自家已欠下大笔外债。对此,家人的埋怨,心理的包袱都已经快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我恳求党和政府帮我解决困难。”但他仍然表示,对于之前见义勇为的行为并不后悔。

  政府应全额买单

  省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认为,只有让见义勇为者无后顾之忧,社会风气才可能真正好转。目前社会上见义勇为的人很少,很大原因就是见义勇为者吃亏太多。见义勇为基金会发的奖励就应该落见义勇为者的荷包,怎么能让他们掏出来去垫付赔偿?见义勇为行为本身存在各种风险,省一级财政应直接拨款解决。

  律师观点

  撞死劫匪不担责

  广东正大方略律师事务所律师胡连岳指出,整个事件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凌华坤见义勇为勇追劫匪,两车撞击劫匪重伤不治身亡。这部分凌华坤并不需要承担任何刑事和民事责任,从法律意义上来说属于正当防卫。第二部分是凌华坤车辆失控伤及旁边老人和面包车,这属于交通肇事,凌华坤需要承担民事赔偿。

  据《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