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主要领导调整

2011年10月29日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9日电 颇受市场关注的中国三大金融监管机构高层人事变动终于“尘埃落定”。中组部新闻发言人29日透露,尚福林已任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郭树清已任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项俊波已任保监会主席、党委书记。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证监会官网“领导班子”一栏内,主席已更替为郭树清。

  1951年出生的尚福林此前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在任职证监会主席的9年时间内,尚福林多有作为,包括推行股权分置改革、推出中小板和创业板、推出股指期货等。尤其是股权分置改革,向制度痼疾开刀,令中国证券市场发生历史性变化。

  郭树清出生于1956年,此前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建设银行的市值排名全球第二。

  1957出生的项俊波此前为中国以资产计第三大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执行董事。

  在此之前,作为上市公司的中国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的掌门人,郭树清、项俊波已对外发布公告请辞上市公司职位。

  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全球化,中国近年来逐渐放开对重要行业和价格的管控,监管机构的压力日增。有舆论认为,三大监管机构的新任领导层将面临维护金融体系稳定,防范外来金融冲击、化解地方债务危机等诸多挑战。

  据悉,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和保监会原主席吴定富今年都已达到官方规定的部长级官员65岁退休年龄。刘明康最后一次露面是在10月28日召开的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工作会议上。他强调,城市商业银行要明确市场定位,以小型微型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提高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资料图:尚福林 

  尚福林简历

  1951年11月13日生,山东省济南市人。1978年至1982年在北京财贸学院金融专业学习。博士学历。

  1969年至1973年在部队服役。1973年至1978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樱桃园分理处工作。1982年至1990年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综合计划司工作,历任副处长、处长。1990年至1993年历任中国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副司长、司长。1994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1996年4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1997年7月任中国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届委员。2000年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2002年12月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2008年6月再次当选为国际证监会组织执委会副主席,任期两年。

    2002年11月在中共十六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2007年10月在中共十七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资料图:郭树清 


  郭树清简历

   郭树清辞去建行董事长职务

  生于1956年8月,内蒙古人。198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研究生、研究员。

  1978年3月至1985年3月先后在南开大学哲学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马列系学习;1985年3月至1988年2月任中国社科院马列所助理研究员,同时在职攻读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其间赴英国牛津大学作访问研究。

  1988年7月至1996年3月,先后任国家计委经济研究中心副司长、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综合规划和试点司司长、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宏观调控体制司司长。1996年3月至1998年3月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秘书长。1998年3月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党组成员。1998年7月在贵州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被任命为贵州省副省长。2001年3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2003年12月当选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05年3月,郭树清当选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

  是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资料图:项俊波 


  项俊波简历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请辞

  项俊波,男,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研究员。

  2009年1月起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曾任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国家审计署审计管理司副司长、国家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特派员。

  1999年至2002年任国家审计署人事教育司司长。

  2002年2月任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

  2004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其间:2005年8月至2007年6月兼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主任)。

  2007年6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

  2007年10月当选第十七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目前兼任中国银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会副会长、中国农村金融学会会长。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