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老人右腿高位截肢 坚强抚养两孙子长大(图)

2011年10月31日04:44
来源:重庆晨报
乖孙别怕,爷爷为你们撑起这个家

  重庆晨报讯 蒲兴全是长寿区云台镇梅沱村人,1977年,23岁的他在队上出工时,不慎跌下山崖,造成右腿高位截肢。“顶梁柱”倒下了,蒲家立马陷入了贫困交加的境地。老蒲含辛茹苦地把儿子拉扯到成家立业,他也如愿以偿地抱上了孙子,本以为苦尽甘来了,可谁知苦难才刚刚开头。

  残疾爷爷养活两个孙儿

  2001年,大儿子蒲代桥患癌症去世。第二年,大儿媳改嫁,并把4岁的孙子蒲利平丢给了蒲兴全老两口。中年丧子的蒲兴全把全部希望寄托在了二儿子蒲小江身上,可谁知二儿媳因不堪忍受贫穷,丢下孩子蒲伟跑了,至今下落不明。蒲小江一气之下,跑出去打工,再也没了音讯。

  患食道癌的老伴去世了,残疾的蒲兴全撑起了这个家,为了养活两个孙子,蒲兴全拄着拐杖拼命地种地。8亩田地里,老蒲走过的地方,总是留下一串特别的记号:一行左脚印,两行拐杖洞。拄着拐杖种地,老蒲少不了摔打。有一次,老蒲插秧时左脚陷入淤泥,栽在水田里动弹不得。两个小孙子拉了半天没有拉起来,蹲在水田里嚎啕大哭。爷孙三人在稻田里呆了近一个小时,才被路过的村民救起。

  懂事孩子是爷爷的小帮手

  两个孙子,大的那个今年12岁,小的8岁了。别看年龄小,哥俩已经是爷爷的得力小帮手了,挑水担肥、插秧除草,他们抢着干活。八亩田土,每年产5000多斤粮食,两孙子来回要跑100多趟。一个忙季下来,爷孙三人的手没有一个不是烂的,两双半脚全是肿的。3000斤米,一半留着吃,一半卖了供两个孙子上学和补贴家用。

  让老蒲欣慰的是,两个孙子都很争气,学习成绩也很好。过年的时候,爷爷会给每人发1块钱的压岁钱。懂事的小孙子存着今年的压岁钱,打算将来给爷爷买个烟斗。在学校里,只要看到同学和父母在一起,两人总会悄悄走开。蒲利平说他没有见过爸爸妈妈,蒲伟则跑进房内拿出相册,指着模糊的照片说:“这是爸爸,这是妈妈。”蒲利平则安慰爷爷:“爷爷不怕,没有爸妈,有我呢。你老了我们来养。”

  蒲利平和蒲伟就读的鲤鱼小学,不仅免除了两人的部分费用,还多次组织师生为他们捐款捐物。村委会还为蒲兴全办理了低保。梅沱村村主任程会洲更通过媒体向社会呼吁,希望大家都能伸出援助之手。

  长寿区的蒲兴全虽然身体残疾,但坚强地抚养两个孙儿长大。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