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人口今天突破70亿 人口增长极不均衡(组图)

2011年10月31日08:55
来源:北京日报
   10月21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一家医院,一名新生儿伸出双手。据洪都拉斯卫生部门的数据,每年有约22万名婴儿在洪都拉斯出生。 新华社/路透

 

   1999年10月12日,联合国根据世界人口发展的趋势,确定当日为世界"60亿人口日"。这是1999年10月12日凌晨0时2分,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右一)专程来到萨拉热窝的一家医院,看望成为地球村第60亿位居民的男婴。 新华社发

  10月31日将是一个令人警醒的日子。据联合国人口基金预测,这一天世界人口将达到70亿。如果目前的生育率不变,本世纪中期世界人口将突破90亿,此后人口增速才会放缓,到本世纪末超过100亿。

  全球人口在哪一天真正达到70亿、真正的“第70亿人”诞生在哪里,这些都仅具有象征意义。但人口迅猛增加给世界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带来的压力、给各国发展与稳定带来的挑战却实实在在,需要全人类妥善应对。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说,70亿人口这个里程碑“是挑战,是机遇,更是要我们都行动起来的号角”。

  12年增加10亿人

  世界人口达到70亿的这一天,距“60亿人口日”不过12年。1999年,波黑出生的阿德南·梅维奇被定为“第60亿人”,为此举行的纪念仪式还历历在目。

  如果把人口增长看做滴答作响的时钟,这台钟在20世纪明显走快,每增加10亿人口的间隔越来越短。20世纪中期以来的长期相对和平、科学普及和技术进步,使人类生活水平提高、健康改善、寿命更长,人口增长也呈加速态势。

  联合国人口基金的统计显示,世界人口从10亿增长到20亿用了一个多世纪,从20亿增长到30亿用了32年,而从1987年开始,每12年就增长10亿。

  由于文化普及和妇女社会地位的提高,全球育龄妇女的平均生育率到21世纪已显著下降,但庞大的人口基数仍会驱动着“人口时钟”快速前行。

  人口增长极不均衡

  与达到70亿相伴,世界人口的增长极其不均衡,发达国家人口要么已经停止增长,要么增长缓慢,而很多发展中国家人口增长仍然很快。每年新增的7800万人口很大一部分分布在最贫穷的一些国家。

  目前,发达国家的生育率大大低于更替水平。2005年至2010年,发达国家的总和生育率已经下降到1.6,其中低于1.3的国家有14个。在平均生育年龄为30岁的稳定人口中,1.3的总和生育率意味着人口规模每年下降1.5%,人口规模45年就会减半。

  发展中国家的情况则截然不同。根据联合国最新的人口预测,到本世纪末世界人口会增加30亿左右,其中97%的新增人口分布在发展中国家。

  达峰值100亿后或将回落

  在全球70亿人口中,有18亿是10岁到24岁的年轻人。据预测,如果目前的生育率不变,本世纪中期世界人口将突破90亿,此后人口增速才会放缓,到本世纪末超过100亿。然后随着高生育率国家的经济发展成熟,人口将逐渐回落。

  这一统计似乎验证了1998年诺贝尔奖获得者、英国经济学家阿玛蒂亚·森的“发展即自由”理论:即投入资金改善贫穷人口的经济状况,帮助经济欠发达国家实现发展,当人们生活水平改善,变得更加智慧,他们将花费更多时间学习和思考,而非寻找食物和水,并将自动地少生孩子,更好地照顾自己的孩子。

  资源紧张进一步加剧

  人口激增意味着人类对自然资源的需求激增,粮食、水资源、宜居土地的供给将承受更大的压力,这些需求又将向生态环境传递更大压力;人口激增也意味着人类对社会资源的需求激增,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问题,将考验着每一个国家。

  近些年来,工业国家的人口增长速度日趋稳定,但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增长速度有增无减,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全球人口增长的“主力”。在非洲和印度,人口过度增长的情况更甚。

  每人分得的土地和水源会减少,养老和医保问题更加严重。依赖天然资源的贫民由于无法和富人竞争,受害会更大。在英国,人们认为“70亿人口日”是地球资源稀缺进一步加剧的标志。

  地球还能承载多少人?

  地球到底能够承载多少人?据科学家测算,以生活标准计算,如果每个地球人都能享受发达国家普通人的饮食的话,地球的最大承受力只有20亿人;而如果按照每天维持最低生活必需的食物标准计算,地球可以承载120亿人。若继续不受控制地增长,地球将不堪重负,人类将遭遇毁灭性灾难。

  1798年,著名的人口问题专家马尔萨斯称,如果人口到达一定临界点,人类将面临大饥荒等危机。

  不过,由于科技能力和工农业水平的发展,马尔萨斯预计的全球粮食危机并没有大规模出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业领域的“绿色革命”曾实现粮食的大幅增产,然而,实现“第二次绿色革命”将更加艰难。有专家说,“最大的难题在于:我们已经逼近了植物光合作用的能力极限”。一些现实的困难还包括农业成本的投入,许多贫困地区的农户难以负担。

  不过,也有科学家持乐观态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约翰·苏尔斯顿爵士领导着英国皇家学会的一个全球人口研究小组,致力于寻找让人类“不仅仅维持生计而是繁荣昌盛”的方式,他曾因在基因领域的研究获2002年诺贝尔生物学奖。但科学家们称,这并不意味着地球的承载力无限。随着人口越来越多,资源越来越少,环境污染日益严重,人口问题也日益严重。(本报综合报道)

  释疑

  第70亿个宝宝今天降生?

  以每秒两个多新生儿降生的速度计算,联合国预测全球人口将在10月31日迎来第70亿名成员。联合国号称自己的统计方法是“黄金标准”,当然,质疑总是存在:有人推算第70亿人几周前已经问世,有人推断想见这个人还得等上几个月。其实,第70亿人只是个概念,或称符号。但符号出现,总是思考的契机。

  黄金算法 误差半年

  联合国人口司推算出第70亿个人将于10月31日降生,顺便推算出第80亿人口将出现在2025年6月15日,第100亿人口将出现在2100年前。

  尽管自诩自己的人口统计算法是“黄金标准”,但人口司承认,这一统计法仍存在不超过1%的误差。法新社评价,这个小误差在大基数作用下,可将第70亿人口的降生时间提前或滞后半年。

  依据联合国的推测时间,不少国家开始准备31日这天在自己国家的大小产房内等待“70亿宝宝”。而对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而言,他不准备抱一抱这个宝宝,因为他说,这个孩子的生日,是个叫人高兴不起来的日子。他告诉《时代》周刊,这个宝宝,不管是男是女,“他(她)都将出生在一个矛盾的世界里”。所谓矛盾的世界,是“食物充足,却有10亿人每天饿着肚皮睡觉”;是“许多人奢华度日,许多人却还在贫困线下挣扎”。

  不是幸运 不要拍照

  回溯1999年10月12日,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将一名在波黑出生的宝宝“指定”为全球第60亿人。那个“60亿宝宝”,如今12岁,外界关注已不再有。除了安南在医院里抱着他的那张照片仍然悬挂在家中墙上、仍可以算是一份幸运以外,他的现实世界距离幸运很遥远。12年来,他一直生活在萨拉热窝一处贫民窟中。

  今年,联合国不再准备“指定”“70亿宝宝”,不再准备让潘基文抱着宝宝拍照。“这不是一个数字的故事,这是一个有关人类的故事,”潘基文几天前在纽约一所学校发表演讲时说,“70亿人,意味着需要更多食物,更多能源,更多就业和受教育的机遇,更多权利以及更多让他们繁衍和抚育后代的自由,”潘基文说,70亿的概念是,“你们每一个人所想得到的一切,乘以七十亿倍”。(据新华社)

  专家解读

  “人口挑战”各不相同

  在世界人口70亿的大背景下,如果细看则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不同国家面临着各自不同的“人口挑战”。在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生育率下降、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不足是挑战。在多数发展中国家,人口基数庞大、增速过快是挑战,各国粮食安全、教育、医疗、就业等面临很大压力。

  发达国家愁少

  发达国家面临的人口问题是生育水平低、人口增长缓慢,少子化和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这不仅会使家庭和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而且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目前,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是意大利和日本,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超过了19%;其次是希腊、德国、西班牙、瑞典。平均来看,发达国家老年人口比例已达15%,预计到2050年这一人口比例将会翻一倍。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人口老龄化加剧意味着需要面对全新挑战,也需要全社会去适应。随着孩子数量越来越少、老年人数量越来越多,幼儿园的数量会减少,而养老院的数量会增加,医疗服务机构和设施也必须更多地向老年人倾斜。

  老龄化加剧还会导致生产效率降低,经济增长困难,个人收入和国家的财政收入难以增长,而与老龄化相关的各种支出却不断增加,从而导致越来越严重的家庭和社会负担。

  目前,在老龄化比较严重的发达国家,养老金支出已经占到GDP的10%左右,医疗支出也高达GDP的10%,有的国家如美国医疗支出甚至占到其GDP的15%。总体而言,老龄化国家需要把每年新增财富的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花费在养老上,社会负担甚重。

  当养老支出难以通过加税来满足时,要么需要延长退休年龄,要么需要削减老年人的养老金待遇和医疗待遇,无论哪种方法都意味着老年人福利的降低,这势必引起老年人甚至全社会的不满。对于很多发达国家来说,养老金问题正在成为引发各种社会矛盾的导火索。

  为了应对老龄化,很多发达国家都采取了鼓励生育的政策,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些政策收效甚微。因此,很多国家希望通过放宽移民限制缓解人口老龄化问题,由此形成了一股新的移民大潮,西方发达国家成为世界移民的主要接收地。就像工业革命后欧洲对外人口迁移给世界带来重大影响一样,目前由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的移民,不仅会改变发达国家的人口结构和社会结构,同时还会在经济、政治等领域产生重要影响。由于文化传统不同,习惯、价值观不同,移民与原居民存在发生冲突甚至对抗的可能性。同时,外来移民如何融入当地社会,如何享受和当地人同等的经济、社会权利等,也都是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发展中国家嫌多

  与发达国家拥有富裕但老化的人口不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拥有的是年轻但贫穷的人口。目前,已有一些发展中国家较好地解决了人口和发展问题,中国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改革开放后,在短短30多年的时间内,中国从一个贫穷的国家转变为中等收入水平国家。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如印度、越南等,也都在以较快的速度增长,世界经济格局也因此正在发生重大改变。

  然而,在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快速的人口增长影响了经济发展,导致了严重的失业问题,甚至引发了社会动荡。今年以来西亚北非地区许多国家局势动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解决好人口和发展之间的关系。例如,1980年埃及人口才4400万,现在则达到8400多万,其中25岁以下的就占到一半。在这方面,西亚北非地区许多国家情况相似。

  据联合国统计,西亚北非地区人口在1980年约为2.3亿,到2010年增加到了4.4亿,其中24岁以下的人口超过了50%。大批年轻人需要就业、发展,这一基本问题如果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再加上腐败和贫富差距问题,很容易造成政局动荡。因此,处理好人口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始终是发展中国家必须面对的重大挑战。

  非洲国家人口增长快,也是人口与发展矛盾最突出的国家。很多国家连最起码的温饱都无法解决,营养不良和饥饿成为最大的威胁。自去年以来,包括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肯尼亚、索马里、苏丹和乌干达在内的“非洲之角”地区,遭遇60年以来罕见大旱,粮食产量直线下降,加之粮食储备枯竭、全球粮价暴涨,“非洲之角”因饥饿而陷入了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关键是要增强发展能力,实现经济增长。为此,发展中国家必须适当降低人口增长速度,缓解人口压力;同时,必须提高人口素质,增加教育和健康投资。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张车伟(《半月谈》2011年第18期)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