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天宫一号评论

神八背后技术在不断成熟 国民心态也在成熟(图)

2011年10月31日11: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对接示意图 来源:人民网
对接示意图 来源:人民网

  【事件】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10月31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五次会议研究决定,神舟八号飞船瞄准11月1日5时58分发射,10月31日实施运载火箭推进剂加注。目前,参试各系统技术状态正确,系统间接口协调,地面试验充分,各类预案演练到位,飞行产品和发射场设施设备均处于良好状态,满足任务要求。详细>>>

  中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央广新闻,第一评论,中国之声观察员曹林对上述事件做出了如下评论:

  曹林:应该说这次发射神舟八号的意义是很重大的,就像刚才说的,它是未来中国载人航天,组建大型空间站乃至载人飞跃的关键技术,曾经有一个专家做了很形象的比喻,说交会对接的过程就好像在太空中穿针引线:先在太空中放一根针,然后用一根线跨越几百公里的距离穿过那个针眼。这是非常困难的,前几天天宫一号的发射只成功了一半,只有完成后续的交会对接我们才能松一口气,这次神舟八号就是要完成这个关键的任务。

  天宫一号发射之后,媒体一直在关注神舟八号什么时候发射,但是我们可以感觉到公众已经不像当年神舟五号神舟六号发射的时候倾注那么高亢的热情了,或者说它没有去过度强调发射的意义,比如国民的自豪感,大国的崛起,民族的自信心、什么荣誉感、国民的光荣跟梦想。而是好像非常平静的平和的看这次的发射。如果仔细报道,我们很少看到这次的报道有像自豪、荣誉感这样的字眼。

  我觉得这是个进步,并不是说这次神舟八号发射的意义没有以前大,而是说我们中国人在看待这种科技的发展上有更平和的心态,这说明技术成熟了,国民的心态也在成熟,我们中国人已经见过世面了,各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不需要非常急切的借着这些向外人证明什么。我们好的东西很多,我们还有更好的需求,我们已经有底气让美国人、俄罗斯人的国际空间站为我们展开欢迎的红地毯。像过去我们不太平静的或者说那么看重它提振国民自豪感的意义也是一个大国在成长中的很正常的心态。而且可能这次的发射比较特殊,因为风险比较高,专家也介绍了,像国外的载人航天早期发生过很多的故障跟事故,我们平和的关注它也是给航天工作减压,为发射创造一个很好的媒体的氛围。
(责任编辑:UN9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