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辛亥革命100周年 > 辛亥革命100周年消息

孙中山外曾孙王祖耀:孙中山曾设想建青藏铁路

2011年11月01日02:1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王祖耀昨晚在中大演讲。通讯员 刘森水/摄
王祖耀昨晚在中大演讲。通讯员 刘森水/摄

  孙中山外曾孙王祖耀在中大演讲时透露:

  新快报讯 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何红山 通讯员 黄爱成 报道 昨晚,孙中山外曾孙王祖耀在中山大学演讲“孙中山与《实业计划》”。他表示,中国发展天津、上海、广州三大港口,建设青藏铁路等,孙中山先生在上世纪均有设想。针对有人认为孙中山这些规划不切实际的说法,王祖耀说,“如果你不懂他,认为那是梦想;如果你懂他,便会认为那是规划。”王祖耀在演讲前接受媒体群访说,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曾提及,中国没有自己的资金、技术和人才,需要通过外国的力量发展经济。改革开放后,中国先是对外开放珠江三角洲,后是上海浦东和长江三角洲,最近又设立天津滨海新区。“这些都实现了孙中山当年发展广州、上海和天津三大港口的设想。”

  孙中山更为重要的规划是建设铁路。在他的设想中,全国10万英里铁路规划为几大系统,分别为中央铁路系统、东南铁路系统、东北铁路系统、扩张西北铁路系统、高原铁路系统,共有106条线路,总长77850英里。其中诸多设想,已在今天变成现实,如青藏铁路。

  但王祖耀说,与现在中国主要铁路线为南北走向不同,孙中山的铁路线设计是东西走向。“90年前,中山先生就已经看到中国东西部经济发展在今天会不平衡,希望通过建设铁路加以平衡。”

  王祖耀说,孙中山意识超前,源于其开放主义。

  为何许多规划都没有实现?王祖耀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正是因为日本侵略中国,打断了中国发展经济的步伐。他不同意孙中山是“空想家”的说法。“如果你不懂他,认为那是空想;如果你懂他,便会认为那是规划”。

  人物档案

  王祖耀:孙中山先生外曾孙,出生于夏威夷,现居香港,多年来从事孙中山研究。现任孙中山和平教育基金会副主席,夏威夷华人联义中会理事。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