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地铁机场线停收5元 机场大巴运营将受冲击

2011年11月01日10:31
来源:南方报网

  地铁机场线停收5元 机场大巴运营将受大冲击

  南方日报讯 (记者/袁丁)根据广州市物价局上周下发的通知,广州地铁三号线北延段从昨日零时起停止对进出机场的乘客加收5元/人次的机场建设费。记者昨日从广州地铁方面了解到,机场南站闸机已在昨日凌晨全部完成数据更新,从早班营业开始已不再加收机场建设费。三号线北延段客流昨日并未出现大幅增长,但有不少市民表示,今后会更优先选择坐地铁去机场。

  东站到机场价格仅为大巴三分之一

  记者昨日在大学城北站等多个地铁站看到,站内的线路票价图中到机场南站的票价已贴上“补丁”,换上了减去5元建设费后的票价。操作站内的自助售票机,票价也已作出相应修改。广州地铁网站(http://gzmtr.com/)的票务查询系统,昨日上午仍显示旧票价,到下午已更换成了新价格。

  据测算,地铁到达机场与机场巴士到达机场的价格比一般在0.5:1—0.8:1之间,低于机场巴士票价水平。停止加收5元/人次后,地铁到达机场的价格更加优惠。以火车东站为例,当地有中信候机楼可乘坐机场快线,票价21元,全程约需45—50分钟。而现在搭乘地铁,时间差不多,从火车东站到机场南只需要7元钱,仅为机场快线的三分之一。

  “机场大巴不降价难生存”

  不过,地铁三号线北延段的客流昨日并未出现大幅增长。记者在机场到达厅门外的机场大巴候乘点看到,仍有不少旅客提着行李上了大巴。

  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行李很多,担心搭地铁换乘时不方便,还是选择了大巴往返机场,不过在行李不多时,还是会选择搭地铁到机场。

  “现在又少了5元,以后更划算了。”还有部分乘客说,自己并不知道地铁降价的消息,现在也懒得再去转地铁了。不过以后肯定会首选地铁。

  有交通业内人士分析说,地铁5元机场建设费的取消,势必对广州目前的机场大巴带来更严峻的冲击。事实上,三号线北延段开通一年来,广州两家机场大巴企业的业绩已出现了明显下滑。

  其中,空港快线有关负责人就曾表示,地铁通达机场后,空港快线日均旅客减少了20%左右,收入一年预计会减少3000多万元。机场快线则在今年9月撤消了天河大厦、珠江新城锦汉配客中心和祈福酒店3个车站,其中天河大厦站在取消前,日均客流已从2000人骤减到200人。

  针对地铁降价,机场快线方面表示,将推出增派行李员、加强发班密度、提高候乘舒适度等增值服务来应对。空港快线方面则会开通韶关—广州白云机场的线路,开拓长途客源。

  不过,有网友在“地铁族”论坛上表示,假如机场快线、空港快线还不赶紧降价,大部分线路难逃此前广佛客运班车被迫结业的命运。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