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神八飞越10000公里追吻天宫 过程历经五次变轨

2011年11月03日04:11
来源:现代快报
飞越10000公里 神八追吻天宫

  两天内追上10000公里,神八与天宫“激情一吻”。神八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前,先后经历了5次变轨,调整到处于天宫一号后下方约52公里处。昨夜11点09分,神八飞船和天宫一号建立起了稳定的空空通信,飞船开始自主控制,进入自主控制段。在这一阶段,从5公里到30米的接近距离之间,前后共设置了4个停泊点,在每一个停泊点都要作短暂的停留。为何要5次变轨,为何又要设4个停泊点,航天专家为我们进行了一一解读。据新华社

  释疑

  为何进行5次变轨?

  神舟八号飞船发射升空后,在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交会对接前,先后经历了5次变轨,调整到处于天宫一号后下方约52公里处。

  这一测控方案究竟是如何设计、又是怎样实施的呢?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上升段主任设计师卢立常介绍,神舟八号飞船发射升空后,之所以要实施远距离导引,其目的就是为了以合理的位置和速度来与天宫一号实施交会对接。在这一导引过程中,通过不断调整,让神八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处于相同的轨道面,达到同心共圆的目的,然后才能使其以相对合理的速度保证交会对接的正常进行。

  “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调整到合理的位置后,在实施交会对接时,一定要保证使其处于一个相对可测控时间较长的弧段来进行。”卢立常说,“正是综合考虑到这些因素和要求,我们设计了对神八飞船5次变轨的方案。第一次变轨是第5圈的远地点变轨以抬升近地点高度,之后是第13圈调整轨道倾角,第16圈近地点变轨抬高远地点,第19圈变轨是为进一步圆化轨道,第24圈变轨是将前几次的误差进行一次综合修正。”

  为何要设4个停泊点?

  美俄两国早期的交会对接试验,碰撞事故层出不穷。就在1997年,俄罗斯的进步飞船与和平号空间站还发生相撞,使空间站上的光谱号舱被迫关闭。这次碰撞也加速了和平号空间站失效坠毁的进程。

  神舟八号飞船在地面引导控制下到达天宫一号后下方约52公里处时,二者建立直接通信联系,飞船通过自身的计算机自主控制继续接近天宫一号,并在5公里、400米、140米、30米设立4个停泊点。

  当飞船历尽艰难来到天宫一号身边,相撞成了最危险的事。飞船专门加装了4台反推发动机,提供紧急避让的动力。二者相距5公里以外时,如果关掉发动机,则会在各自的轨道上越离越远,不会相撞。一旦进入5公里之内,即使没有任何动力,也可能越飞越近导致相撞。因此,4个停泊点就像是轮船入港前的锚地,是重要的可靠性备份措施。走一段停一停,可以避免走得太快发生碰撞,也提供了处置突发故障的时间。如果在某一阶段出了问题,可以退回上一停泊点,解决后继续按原计划前进。

  难点

  追赶:两天内追上10000公里

  按生活常识去思考,无论距离多远,加大速度去追就是,又有何难?

  然而,在太空中,飞船追赶天宫的最优方案不是加速,却是不断减速。

  在轨道周期不变的情况下,轨道越低的飞行器飞得越快。正是基于这样的物理原理,飞船追赶天宫的过程,是一个边抬高轨道边降速的过程。

  飞船入轨时,与天宫一号还有约1万公里的距离,而且两者轨道不在同一平面。没有严密的计算和超一流的飞控能力,想在短短不到两天的时间内追上,实非易事。

  为此,北京飞控中心早在2007年7月开始研发中国新一代飞控软件,经数年攻关于2009年初启用。这套拥有1100多万行代码的庞大软件系统,能够对高度关联的多目标同时测控,确保飞船和天宫一号协调配合进行每个动作。

  与此同时,原本测控覆盖率仅有17%的航天测控网,也因中继卫星和测控站点的增加,将覆盖率提升到70%。

  从神舟七号任务到神舟八号任务仅仅3年时间,这样大的技术跨度,在其他国家十分罕见。

  分离:关系未来航天员生命安全

  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的对接机构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复杂的空间机构,有数百个轴承齿轮和上万个零部件。

  两个航天器形成组合体运行结束飞船准备返回时,分离,也是一个重要关口。如果分不开,航天员就无法返回地球,后果是灾难性的。

  对接时锁得太紧,分离时就必然更加困难。对接机构上的12把结构锁,每个锁的拉力都是数吨级。为保分离采取了4重备份。飞船锁钩自动解锁失效,则由天宫锁钩解锁;如果仍然不行,则先用火工品炸断飞船锁钩;仍然无效的话,最后的选择就是把天宫的锁钩炸毁,万一发展到这一步,天宫的对接机构永远失效,将无法迎接下一艘飞船。

  锁紧机构依次解开后,两个对称的弹簧提供了初始推力,飞船离天宫慢慢变远,直至安全距离,飞船发动机点火,加速离开。

  实验

  神八模拟航天员发出生理信号

  记者2日从中国航天员中心获悉,跟随神八无人飞船升空的两个形体假人目前运行状态良好,已开始按程序发出拟人生理信号。

  航天员中心专家许志告诉记者,两个形体假人各重75公斤,按真实飞行状态穿着舱内航天服,服装上安装有生理信号测试盒。

  “由于神八飞船没有人,不会真的产生心电、呼吸、体温、血压等生理信号,所以我们采用拟人生理信号主机,模拟发出这些信号,考核信号传输链路是否正常,为下一步载人飞行进行验证。”许志说。

  “我们研制了拟人生理信号主机,模拟产生心电、呼吸、体温、血压等信号,经采集传输后,下传到地面,直至飞船返回。”许志说,在真实飞行中,这四大生理指标密切关系航天员飞行时的身体健康,需要实时监测,供地面医监医生分析。航天员会24小时穿着生理信号测试背心,方便地面人员提取指标。

  形体假人穿着的舱内航天服,也是飞船发射、返回和变轨阶段航天员必穿的,危急时可以救命。飞船座舱一旦发生泄漏,压力突然降低,舱内航天服可以立即供氧供气,提供防护。

  航天服专家刘向阳说,舱内航天服只在飞船中配备,航天员在“天宫”中工作生活不需要穿着舱内服。他还透露,目前正在对女航天员的舱内服进行研究,针对她们的体型特征进行设计,保证服装适体。

  救生应急食品上太空测试

  记者2日从中国航天员中心获悉,航天员应急用的航天食品已随神八飞船上天,将来会随飞船返回地球,供试验分析。

  航天食品专家陈斌介绍说,虽然神八不载人,很多产品是模拟件,但应急食品却是货真价实。“我们要通过太空飞行,检验应急食品包能否经受飞船振动、冲击的考验,比如包装袋有无破损泄漏、食品有无震碎等。”

  在载人飞行中,航天应急食品通常有两个用途:一是当飞船推迟返回时,航天员在返回舱中穿舱内航天服时食用。二是当飞船未进入预定着陆区域,落到了海上、沙漠、丛林、寒区等区域时,航天员自救时用。

  陈斌说:“我们按照飞行乘组每人一套的原则配备应急食品包,包里主要是高能压缩食品和饮用水,能满足应急情况下2天用量。食品重量很轻,只有1公斤。饮用水袋的设计考虑既能在天上失重环境使用,也能在地面使用。”

  陈斌介绍,这些食品和以往神舟飞船配备的同类食品相比,能量密度更高、口感更好,并兼顾了营养平衡。食品采用高强度真空包装,已在地面进行了食品的低压环境试验。“一旦飞船泄漏,舱内压力下降,真空程度变大,应急食品要能经受低压考验。”陈斌说,神七出舱时,轨道舱连通太空,处于真空状态,放置在舱内的航天食品就经受过真空环境考验。

  披露

  空间碎片预警首次纳入测控

  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总设计师钱卫平2日表示,中国载人航天首次将空间碎片监测预警和规避纳入工作体系。这意味着,我国航天器的在轨安全进一步得到了保障。

  钱卫平说,关于碎片监测体系,在神六做过尝试,神七进行了试验,神八正式把它作为测控方面的一项任务。

  “在神八任务实施中,每天要做未来3天的空间碎片预报。交会对接实施时,如果有预警,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改变对接线路,二是退出对接程序,到合适的时机再启动程序。”钱卫平说。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