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黄埔区首创合条件外来工子女免费读3年职校

2011年11月04日13:55
来源:南方日报
  黄埔区领导询问贫困学生有关情况。南方日报记者 丁玎 实习生 郑洽 摄
黄埔区领导询问贫困学生有关情况。南方日报记者 丁玎 实习生 郑洽 摄

  黄埔区首创广州外来工子女教育资助项目

  合条件外来工子女 可免费读3年职校

  昨日黄埔区“共享阳光 幸福黄埔”系列慈善救助活动拉开帷幕。活动内容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培训资助、因病致贫家庭慈善医疗救助、单亲特困母亲家庭资助等三大项目,将惠及近300户困难家庭,涉及金额近2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培训资助项目为广州市首创,计划分三届共资助90名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免费上3年职校,帮助黄埔区外来工子女提高自身学历,掌握就业技能。

  将惠及近300户困难家庭

  记者昨日了解到,本次系列活动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培训资助、因病致贫家庭慈善医疗救助以及单亲特困母亲家庭资助三大项目,将惠及近300户困难家庭,涉及金额近200万元。

  黄埔区民政局局长姚军介绍,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培训资助项目为广州市首创,是黄埔区实施外来务工人员普惠政策,建设“幸福黄埔”的又一项举措。“不管是户籍人口,还是外来人口,都应该共享发展成果。现在黄埔区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的比例持平,各有20万人左右。之前我们做过摸底,很多外来工有这个需求。毕竟小孩子长期在老家,学习容易受影响,往往初中就辍学了,到广州找父母,这就迫切需要解决学历、技能等问题,以尽快融入社会。”姚军说。

  该项目是由黄埔区慈善会提供慈善救助,涉及金额约100万元,计划分三届资助共90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校3年学杂费,减轻他们的家庭经济负担。

  部分外来工子女可免费上职校

  姚军说,由于今年是第一年探索,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培训资助项目的招生录取及教育培训工作由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承担。被录取的学员可参加学前教育、电子商务、会计、物流、数控、汽车维修、机电一体化等专业学习及职业技能培训。

  申请条件是:年龄为16—20周岁,目前无业(失业),持有广州市居住证;其父母双方均为黄埔区外来务工人员,持有广州市居住证,在黄埔区工作满两年以上的,并连续交纳两年以上社会保险;学历为初中毕业;家庭人均月收入在800元以下等。

  “目前经过摸底调查有6名学生符合条件。随着工作推进,还会陆续有合格的人申请资助。以后如果人数激增,我们将视困难程度、文化测评等进行资助。”姚军表示,黄埔区还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受惠面。

  今年16岁、来自揭阳的郑灿玲目前是黄埔职业技术学校学前教育的一年级学生,今年秋季刚入学,每年学费近3000元。面对记者的问题,她淡定地说,自己父母都是黄埔区绿化队的外来工,家庭每月收入不到4000元,但要供养包括自己在内的4个孩子。自己是最小的,有一个姐姐和两个哥哥,分别在读大学或中专。“家里经济压力比较大,这次资助减轻了家里的负担。”郑灿玲显得很懂事。

  因病致贫最高可获2万元资助

  因病致贫家庭慈善医疗救助项目,主要是针对患有急性心肌梗塞、慢性肾功能衰竭等15种重大疾病之一,目前仍在治疗阶段,且今年自负部分医疗费用超过家庭年总收入60%的黄埔区户籍人员,由黄埔区慈善会一次性提供慈善医疗救助金,最高资助每户20000元。姚军表示,申请者可通过社区和街道逐步申请,现在初步摸查有40多户符合情况。

  生于1987年的钟海燕已是两个双胞胎儿子的母亲,然而,由于早产,两个儿子先天心肺功能发育不全,有一个此前还进行了心脏手术,花费了40多万元。“我还没有上班,老公是治安员,收入和分红都不多,积蓄都花光了,还欠下了30多万元。”钟海燕说,接下来两个儿子还要进行另外一项小手术。据悉,黄埔区荔联街道办在派人上门摸查清楚情况后,就协助钟海燕一家申请了因病致贫救助。

  此外,单亲特困母亲家庭项目计划分两年资助,由黄埔区慈善会提供慈善救助,每年预计资助100户,每户单亲特困母亲家庭每年可获1500元资助。

  南方日报记者 胡良光

  通讯员 李周耿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