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德铭:希望更多国家以开放姿态接受中国企业

2011年11月05日10:0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当地时间11月3日晚,在法国戛纳陪同胡锦涛主席出席G20峰会的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接受了路透社、法新社、华尔街日报、彭博新闻社、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中外媒体的联合采访。陈德铭表示,中国政府切实鼓励企业“走出去,同时,希望以非常开放的姿态接受中国企业。

  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的大环境下,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多种挑战。陈德铭分析指出,一是部分国家实施投资保护主义,虽然口头上表示欢迎中国企业投资,但实际上安全审查政策非常不透明,即便一个小小的螺纹钢工厂也会被认为“影响国家安全”。二是地区不安全,投资企业受到影响。三是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走出去”金融汇兑风险大、成本高。此外,个别国家还带着冷战思维、意识形态,炒作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投资带来的不安全。

  陈德铭表示,中国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长期的封闭落后,使中国政府下定决心,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30多年的开放实践证明了这条路的正确性。同时,全球化是人类发展不可逆转的过程。中国政府部门支持、鼓励企业在自担风险的情况下,配置资源“走出去”,不仅仅是要商品、资本走出去,扩大国外市场,更重要的是,人类文明、科学技术和现代管理在很多国家各有特色,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企业要真正成长为国际性企业,必须走出去融入国际社会。事实证明,“走出去”企业发展得比较快,内部治理结构也比较合理。

  陈德铭还介绍了政府部门支持企业“走出去”的平台和手段。在商务部网站,企业可以实现对各国投资环境的免费检索,帮助了解相关国家的法律法规、投资保护协议签署以及案例等信息。结合安全等情况,商务部会适时对某些国家的投资风险进行提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已与110多个国家签署了投资保护协定,与部分发达国家已进入关键的法律磋商阶段。

  陈德铭特别提出,中国的国有企业以股份制改革为取向,对外投资合作同样要遵守当地法律、回报社会。投资可以促进和拉动经济,在当前世界经济处于低迷的情况下,投资显得尤为重要,希望更多国家以非常开放的姿态接受中国企业“走出去”。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