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鞍山求职者爱打“游击战” 雇主招工难

2011年11月05日16: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1月5日电(记者 王炳坤 陈光明)“我不打全勤工,只做小时工!”眼下,因时间灵活、收入不菲,许多打工者纷纷选择只和雇主做“一锤子买卖”的小时工。记者近日从辽宁省鞍山市劳动力市场获悉,“小时工”走红让零售业、餐饮业招收全职打工者愈发困难,这让雇主颇为纠结。

  记者近日走访鞍山市劳动力市场发现,以前雇主对应聘者“挑三拣四”的局面如今发生逆转。进入今年以来,餐饮业、零售业求贤若渴,招工底限一降再降,“男女不限、零经验”等信息随处可见。即便如此,“招工难”仍难缓解。采访中部分饭店经营者表示,现在来应聘的,有些一听是要全职服务员,转身就走,还有人提出的条件直接就是“兼职、小时工都可以,就是不能全天来、天天到”。经营者对此颇为不解,给全职工的待遇也不错,工资年年涨,全勤奖、休假一样不少,为何他们放弃“旱涝保收”,而愿意做不稳定的小时工呢?

  记者采访了解到,小时工和兼职时下之所以走红,原因在于其身价今非昔比。鞍山市职业信息分析师高鹤军说,由于从今年年初开始,零售业、餐饮业一直处于缺人状态,不少商家聘用小时工、兼职工来救急,且待遇优厚,有部分大方的商家“一出手”,时薪就给到了20元左右,因此不少年轻的打工者便打起了“游击战”,每天奔走于两三份工作之间,月收入很可能比全职人员还高一大截。

  记者采访的一些“80后”“90后”打工者,他们表示不愿意受束缚,“打零工”时间灵活,自己选择安排工作量、自主支配时间,有点像“自由职业者”,因此更愿意尝试和接受。特别是很多人“打零工”时间长了,自由惯了,更不愿意当全职工受约束。

  辽宁大学管理学教授肖升认为,近年来我国第三产业发展迅猛,但与之相匹配的良性就业机制还没有建立。与技术、管理人员相比,普通操作工、服务员没有上升的渠道和空间,许多年轻人认为“没有前途”而不愿干。面对灵活就业模式带来的冲击,仅靠涨工资已很难留住人心,企业主可以考虑给优秀员工配发股份,让他们适当参与企业的管理和分红,让员工有归属感,不失为既有利于招聘,又能留住员工的好办法。

  作者:王炳坤 陈光明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