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县乡人大代表选举明日投票 900万选民参与

2011年11月07日01:3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朱烁

  晨报讯(记者 朱烁)本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明天迎来投票日,900万选民将投下庄严一票,选举产生新一届“代言人”。

  记者了解到,这次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是本市根据新修改的选举法,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区县、乡镇人大代表。全市涉及16个区县和180多个乡镇,要选举产生新一届区县人大代表4349名、乡镇人大代表10000名左右,并通过召开新一届区县、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区县、乡镇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经过选民登记、提名确定代表候选人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明天迎来投票日。投票日时间为11月8日北京时间零时到24时。按照法律规定,县乡人大换届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法,又称秘密选举原则,即选票上不署投票人的姓名,投票人对代表候选人按照规定的符号表示赞成、反对、弃权,或者另选他人。 这也是我国选举制度的一项重要原则,是保障公民表达真实意愿的重要制度。

  选民一般都应亲自参加投票活动,如果因客观情况,不能参加选举的,可以委托他人代为投票。根据选举法的规定,委托他人代投票时,委托人必须书写委托书,写明委托何人代为投票,被委托人凭委托人的委托书代其投票,如果仅凭口头委托,则委托无效;被委托人必须是选民,如果委托没有选民资格的人代为投票,如未满18周岁的公民,委托无效;每一选民所接受的委托不能超过3人,否则无效;委托他人代为投票,必须经选举委员会同意才能有效。

  选民明天持选民证件到指定投票站投票。投票站内设验证处、发票处、解说处、书写处等,票箱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完成查验。此外,投票站一般会辟出“秘密写票处”。选民先到验证处检查选民证,然后到发票处领取选票,有不明白的地方可求助解说处,随后便可在书写处或秘密写票处“写出”心中认可的代表人选。

  为了保证选民更好地履行法定权利,投票站可以提供老花镜等贴心设施。为方便行动不便的选民,投票站还应设置流动票箱,并根据相关规定登门收取选票。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