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企业管理混乱问题接连曝光 警方已介入调查

2011年11月09日08:0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东京11月8日电(记者于青)奥林巴斯社长高山修一8日在东京召开记者会时承认,自上世纪90年代起公司一直未公开有价证券投资损失,公司为掩盖投资损失,利用了收购英国医疗器械制造商时支付给咨询公司的报酬和收购国内3家企业的资金。同日决定解除与该问题有关的副社长森久志的职务,公司常任监事山田秀雄也表示将辞职。因涉嫌企业隐瞒损失作假帐,日本监管部门证券交易等监视委员会和东京警视厅特别搜查部已着手展开调查。东京证券交易所也开始确认奥林巴斯是否可能触及退市标准。

  当天奥林巴斯股价开盘跌停至每股734日元,较上一交易日暴跌300日元,跌幅达29.01%,并创1995年以来新低。虽然盘中跌停板一度被打开,但最终仍以跌停板报收。社长高山修一道歉称:“现已查明一系列来龙去脉是因未及时计提过去的投资损失所致。非常抱歉。”

  此前奥林巴斯对饱受外界诟病的资金流向等问题一贯主张“得到了适当处理”,但高山社长此次改变态度转而承认处理不当,称“现在查明事实与之前记者会上所说不符”。这样一来奥林巴斯将不可避免地需要对过去的会计处理进行调整,收购时任社长的前会长兼社长菊川刚等历任公司高层势必将被问责。

  高山社长指出,要为未及时公开损失负责的是前公司社长、会长和公司常任监事菊川刚、森久志以及山田秀雄3人,并表示“如有必要将考虑”对3人提起刑事起诉。据悉,未公开的投资损失金额现阶段还不得而知。高山指出,“我觉得(菊川)当时已认识到了这种做法具有违法性。”高山还就菊川之前的公司一把手称:“也将(由独立委员会)展开调查。”

  奥林巴斯为调查并购资金的去向于日前成立了由律师和注册会计师等6人组成的独立委员会,并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了上述问题,这些资金总额达到近14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4亿元)。据公司称,为了消除投资有价证券造成的账面损失,使用了经由多个投资基金进行操作等手段。涉及的资金是收购英国医疗器械制造商“Gyrus集团”时向咨询公司支付的总计约660亿日元(按当时的汇率计算)以及收购医疗废弃物回收再利用公司Aitis等国内3家公司的资金约734亿日元。

  大王制纸公司10月28日公布了公司特别调查委员会就前董事长巨额借款事件的调查报告及相关防范措施。该公司表示,前董事长井川意高向子公司个人借款逾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4亿元),但调查委员会难以查明资金用途,将开始办理对其进行刑事起诉的相关手续。井川意高的父亲、公司创始人井川高雄28日被免去顾问一职。井川意高的亲弟、公司董事井川高博也因知情不报被解除职务。井川家族至此全部被逐出公司高层。同时,社长佐光正义被处以3个月薪金减半的处分,各相关董事也将接受内部处分。公司还将成立加强企业治理的委员会,以防止此类事件重演。

  调查报告显示,井川意高的借款总额高达106.8亿日元。按照井川的指示,这些借款被分为26次汇入其个人名义等的银行账户中。其中仅47.5亿日元已归还。

  公司在9月曾对外公布,井川从7家子公司共借得84亿日元,其中约55亿日元尚未归还。据相关人士透露,由律师等组成的特别调查委员会调查发现,井川还通过其他关联公司借款约22亿日元。井川仅接受了特别委员会1次询问调查,且拒绝就资金用途等作出详细解释。

  大王制纸认为特别调查委员会的调查无法查明整个事件真相,考虑刑事起诉井川涉嫌违反《公司法》特别渎职罪。

  井川的代理律师此前就部分借款被汇入井川在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开设的个人户头等部分报道作出反驳,称“(井川)在拉斯维加斯没有个人账户。”

  作者:于青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