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天宫神八预计14日二次对接 全过程大约一个小时

2011年11月09日16:0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天宫”“神八”预计14日二次对接

  神八将撤至140米停泊点,再出发与天宫对接,全过程约一个小时

  晚报记者程绩报道

  昨天下午,北京飞控中心对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组合体的第二次交会对接进行协同配合演练,演练结果表明,二次对接实施流程正确、可行,各岗位监视判断及时准确,协同配合高效、顺畅。

  已经在合体飞行8天的天宫和神八,预计将在本月14日进行二次对接,整个过程大约需要1小时,面临三大难题。

  神八后撤至140米停泊点

  关于天宫和神八的第二次交会对接,此前最大的疑问就是组合体分离之后,神八究竟后撤多远?对此航天专家也各有说法,有的认为应该后撤到5公里的安全范围进行二次对接,也有的专家认为后撤到30米即可。最终,答案在昨天的演练中揭晓,天宫和神八分离之后,神八将撤离至140米停泊点,再从140米停泊点出发与天宫对接,全过程约一个小时。

  北京飞控中心副主任麻永平昨天介绍了二次对接的三大难点:

  一是第二次交会对接在阳照区进行,杂光干扰强烈,对测量设备敏感器的测量精度和相对导航的可靠性均造成较大的影响,对交会对接的可靠实施带来了一定的风险;

  二是由于组合体第一次实施分离控制时,有一系列的机械动作,组合体能否按计划精确地完成分离,是完成二次对接的关键所在。 “在这个环节,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应急预案和措施,保证在异常情况下也能有效分离。 ”麻永平说。

  第三个风险是组合体分离时,在机械力的作用下,两航天器逐渐远离,由于作用力的不平衡性,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姿态扰动,对正常撤离产生一定的影响。“如何控制好两目标的相对姿态,保持好相对导航,也是二次对接任务的重点之一。 ”

  航天员正在训练手控对接技术

  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昨天对记者表示,天宫和神八到目前为止的表现可以打满分,如果二次对接过程顺利,明年上半年神舟九号将很有可能实现载人发射,届时将有航天员在太空进行难度更大的手控交会以及从飞船返回舱进入天宫一号的实验。据悉,目前参与神九、神十的航天员乘组已经完成初选,航天员目前正在紧张训练手控交会对接技术。

  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的难点在于,两个航天器质量很大,又高速飞行,因此要求手控操作十分精细,对航天员的空间位置判断能力、手眼协调能力、并行处理能力要求非常高。同时,失重环境会给他们带来不适的生理反应,会影响手控交会对接的操作质量。

  为此,每名航天员都要在地面进行正常模式、应急故障模式下的手控操作,训练达数百次。同时,他们还要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模拟器、飞船模拟器中,分批进行专项训练,并掌握空间医学实验技术。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将来航天员,特别是在空间实验室以及空间站建成之后,航天员执行任务,无论是出舱,还是交会对接,手控的能力这是一个航天员最基本的驾驶技术。所以今后的航天员进行训练,无论是出舱技术也好,交会对接技术也好,这是每一个航天员都必须掌握的一项技术。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