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联通电信占据宽带接入2/3市场 上网价或降三成

2011年11月10日09:4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二者占据宽带接入市场三分之二以上的份额

  此举缘起去年大规模断网事件,未来上网价格或将下降三成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9日介绍,发改委正在调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问题,预计很快将会出台查处结果。

  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称,已基本查明,在互联网接入这个市场上,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在一起占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场份额,已经形成垄断,具有市场支配地位。这将是我国反垄断法2008年生效以来国家查处的第一件涉及大型企业的反垄断案。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一些企业已在本行业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并涉嫌利用市场支配地位谋取不正当利益。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近年来不断完善相关反垄断法规和执法机制,发展改革委今年还成立了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

  据悉,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已回应称配合调查。

  焦点解读

  追问

  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公司

  是否也涉嫌垄断

  对于社会热议的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网络企业是否涉嫌垄断,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的问题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权威人士表示,只要消费者或用户有其他选择,就不是垄断。

  起因

  缘起去年大规模断网事件

  据悉,两家运营商的垄断行为之所以受到注意,来源于部分企业机构针对2010下半年“断网事件”的举报。

  按照工信部规定,为补偿中国电信和联通的骨干网投资,运营商之间的网络互联互通,只要用户上网产生网间流量,其他运营商都要向它们进行单向结算。但在实际操纵中,中国电信设立“黑白名单”,予以差别定价,以此抬高竞争对手的带宽接入成本。一些运营商不得不通过“穿透流量”的做法,以相对低廉的价格接入电信骨干网。此举令其他接入运营商遭受重创。2010年8月12日至9月9日,27天内,仅广东铁通就爆发了37477名用户投诉,38443名用户拒绝缴费,并有28210名用户面临退网。据业内人士估测,这场清理波及的互联网用户可能超过1000万名。

  处罚

  两家或遭数亿到数十亿罚款

  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中国电信来讲,互联网的收入是相当高的,利润大概在500亿左右,中国联通利润大概是300个亿,如果事实成立,处罚在1%到10%的范围内,两者将遭到数亿到数十亿的罚款。

  【数据】

  据工信部统计,目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之间直连宽带为261.5G,仅占两公司拥有1078G国际出口宽带的24.3%。从互联质量看,两公司2011年1~9月骨干网互联时延和丢包率也均不符合有关规定要求,这表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未实现充分互联互通。

  相关影响

  消费者上网价格未来可能会下降三成

  据有关部门初步估算,如果能推动市场形成有效竞争,未来五年可以促使上网价格下降27%至38%,至少可为消费者节约上网费用100亿元至150亿元。

  消息引发市场震动

  电信、联通股价跳水

  A股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9日突遭利空打击,当天中午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报道称发改委已就互联网接入问题对中国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一同被调查的还有我国另一家宽带接入服务提供商中国电信。央视报道还引述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的话说,调查主要内容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宽带接入及网间结算领域是否利用自身具有的市场支配地位阻碍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市场等行为。

  9日午间,《每日经济新闻》就此立即联系公司方面,但被告知董秘张保英正在会议中。A股方面,下午开市后中国联通继续正常交易,但消息已引发市场震动,联通股价跳水,至13点30分盘中跌幅已由早盘收市时的微跌0.53%扩大至超过6%。有券商研究员表示,公司此时应紧急停牌。

  香港市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9日午后双双跳水,截至13:31,中国电信报4.82港元,下跌0.41%;中国联通下跌1.36%,报15.94港元。(综合新华社、央视、《每日经济新闻》等报道)

  延伸阅读: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涉嫌垄断遭调查 股票应声下跌

       评电信联通接受调查 反垄断反到央企头上是进步

       2010中国上网速率全球排71 资费为发达国家4倍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