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电信联通首遭反垄断调查 业内呼不解业外交口赞

2011年11月10日15:2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图/CFP 

  据新华社电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9日介绍,发改委正在调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问题,预计很快将会出台查处结果。

  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权威人士表示,这两家电信公司宽带业务占全国的90%,已经形成垄断,具有市场支配地位。这将是我国反垄断法2008年生效以来国家查处的第一件涉及大型企业的反垄断案。

  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被认定利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企业将被处以上一年度营业额的1%-10%的罚款。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一些企业已在本行业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并涉嫌利用市场支配地位牟取不正当利益。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近年来不断完善相关反垄断法规和执法机制,发展改革委今年还成立了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

  有此一盼

  或促上网价格下降三成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静报道:据央视9日报道,国家发改委证实,就宽带接入问题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若事实成立,上述两家企业为此将遭到数亿到数十亿的罚款。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介绍,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接到举报后,立刻启动了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涉嫌价格垄断案的调查,调查的主要内容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宽带接入及网间结算领域是否利用其自身具有的市场支配地位,阻碍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市场等行为。

  李青表示,在互联网接入市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在一起占2/3以上市场份额,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如果他们利用这种市场支配地位,对与自己有竞争关系的企业给出高价,对没有竞争关系的企业给予优惠,这种行为在反垄断法上称之为“价格歧视”。如果事实成立,定性准确,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将被处以上一年度营业额的1%-10%的罚款。对年营业额数百亿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来说,这个罚款可能是数亿或数十亿。

  据工信部统计,目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直连宽带为261.5G,仅占两公司拥有1078G国际出口宽带的24.3%,从互联质量看,两公司2011年1至9月骨干网互联时延为87.7ms-131.3ms,丢包率为0.2%-1.9%,均不符合原信息产业部《互联网骨干网间互联服务暂行规定》中时延不高于85ms,丢包率不超过1%的要求,这一数据表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未实现充分互联互通。

  据估算,如果能够推动市场上形成有效竞争,未来5年可以促使上网价格下降27-38%,至少为消费者节约上网费用100-150亿元。

  记者就此事联系广东电信和广东联通。广东电信有关负责人表示,也是刚刚得到这一消息,而广东联通有关负责人电话则一直未能接通。

  有此一问

  为何先拿电信行业开刀

  羊城晚报讯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垄断,遭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此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在微博上引起广泛的热议,各界人士对此看法不一。

  业内说“不解”

  财经媒体人陈剑炜表示,说电信价格垄断言过其实,他在2004年成为电信宽带的用户,7年之内带宽升了1倍,价格1分未涨,如果算上通胀,每年单位带宽价格还有14%下降。

  通信世界网总编辑刘启诚指出,互联网接入费用高的现象主要存在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一些地方4M带宽的接入费用一年才几百元,价格并不算昂贵。

  与电信和联通存在一定竞争关系的中国移动员工宁宇也认为:电信行业不是最应关注的垄断问题。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的观点则有些暧昧,他在其微博上作了如此表述:作为一个行业观察者及推动者,对此我有很多话想说,但是,不知为何,话在嘴边我又说不出来。

  业外赞“福音”

  相比较业内人士的“不解”,非专业网民则大多对于发改委的举措表示支持。在一项网络调查中,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有96%的网民认为电信、联通在宽带接入领域存在垄断,有87%的网民对自家的宽带服务表示不满意。

  知名时事评论员盛大林认为,发改委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互联网接入业务进行反垄断调查,是网民福音。

  财经专家马光远则揶揄联通说:垄断能把自己搞亏损,这也算创造了一个奇迹。

  网友“浪仔新报道”抱怨:没有选择,只能用电信,太不满意了。

  普通网民“神族A”表达了自己的希望:上网费能确实降下来,电信联通能真正互联互通。

  (人民)

  有此一猜

  调查缘起去年断网事件

  羊城晚报讯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有关部门关注中国电信垄断,是源于部分企业机构针对2010年下半年“断网事件”的举报,其证据材料也多来自这些企业机构。

  2010年8月上旬,中国电信下发内部文件要求,各省公司对高带宽和专线接入进行清理,除骨干核心正常互联互通点外,清理所有其他运营商和互联单位等的“穿透流量”接入。

  这一规定迅速引发行业内的震荡。

  所谓“穿透流量”,指一些公司在中国电信购买带宽后,并不自己使用,而是转手卖给其他运营商赚取差价。

  按照工信部规定,为补偿中国电信和联通的骨干网投资,运营商之间的网络互联互通,只要用户上网产生网间流量,其他运营商都要向它们进行单向结算。但在实际操纵中,中国电信设立了“黑白名单”,予以差别定价,以高于其他客户的价格向其他的宽带接入厂商进行网间结算,以此抬高竞争对手的带宽接入成本。其定价与市场价格之间,价差最高可达数倍甚至数十倍。“穿透流量”由此出现。通过这一办法,一些运营商能以相对低廉的价格接入电信骨干网。据中国电信一份内部材料估算,当时“流量穿透”使竞争对手单个用户成本下降25元/月。

  中国电信斩断“穿透流量”之举,令其他接入运营商遭受重创。据业内人士估测,这场清理波及的互联网用户可能超过1000万。

  在工信部等部门介入下,事件以中国电信的清理力度放缓暂告平息。不过,在业界看来,由于网间结算的政策没有因此进行调整,类似的事件未来仍可能会继续出现,而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广电企业也将参与更多互联网业务争夺,矛盾甚至可能进一步激化。  (《财经国家周刊》)

  回应:配合监管部门调查

  据中新社电 针对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一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作出回应。中国联通称,自己正在应国家发改委要求,提供2010年度向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出租带宽业务的价格、数量及营业额等相关信息。中国电信表示,自己一贯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经营宽带业务,并积极配合相关监管部门的调查。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目前尚未对此予以回应。工信部是通信行业主管部门。

  反应:电信联通股票齐跌

  羊城晚报讯 受此重大利空影响,中国联通午后开盘放量跳水,截至收盘,中国联通报5.47元,收跌2.84%。中国电信H股下午开盘后股价也直线下坠,跌幅0.41%。

  (许静)

  延伸:百度也涉垄断?

  据新华社电 对于社会热议的百度、阿里巴巴等网络企业是否涉嫌垄断,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的问题,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权威人士9日表示,只要消费者或用户有其他选择,就不是垄断。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