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瘦弱女子每天背瘫痪丈夫去晒太阳 扛起一家重担

2011年11月11日00:43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体重只有百余斤的妻子,7年多来却能坚持精心照顾180斤体重的瘫痪丈夫,她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忙完丈夫的饮食起居,还要半夜起来推车卖菜、捡废品赚钱养家,如今大女儿21岁,在辽宁工业大学上学,小儿子9岁,读小学3年级。“到啥时候,我都不会抛弃他的。”家住通化经济开发区治安村6社的刘凤娥,7年多来,她没有觉得照顾瘫痪丈夫是个负担,反倒觉得一家子能在一起就是幸福的。于是,她一直坚持着。

  丈夫摔成“植物人”

  她都想抱孩子跳楼

  2004年7月2日,于忠斌打工时从3楼掉下来,摔成了“植物人”。听到这个消息,妻子刘凤娥觉得天快塌下来了,她抱着15个月大的儿子,想从6楼跳下去,幸亏姐姐将她拉了回来,并对她进行劝导。

  从此,刘凤娥踏上了四处求医、为丈夫治病的道路。后经别人介绍,她将丈夫带到一个知名的诊所打针,治疗了60多天后,终于有了效果,丈夫的双眼睁开了。由于经济问题,她只好带着丈夫回家疗养。

  “他的病情渐渐有了好转。”每隔两三个小时,刘凤娥帮丈夫翻身、按摩、用热水敷。由于丈夫脑神经受到压迫,不能行走,大小便失禁,吃饭都要别人喂,每天她至少要将丈夫的衣服洗两次。柔肩挑重担,家庭的负担让这位坚强的农村妇女比以前更加沉默了,但是她的眼神是坚强的,她说:“生活再苦、再难,我也要坚持,我也要扛;有我在,家就有希望!”

  背180斤重丈夫晒太阳

  俩人身上脸上都摔破过

  “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下去。”今年46岁的刘凤娥显得很苍老,看到躺在炕上的丈夫于忠斌,“累了吧,我把你扶起来。”她总是这样耐心地照顾丈夫。

  1990年,两人结为夫妻,于忠斌凭借健壮的身体,四处奔波赚钱,经过一番努力,家中有了积蓄,盖起来3间瓦房,一女一儿也相继降生。然而,幸福生活是那么短暂。

  “贫居闹市无人问。”为了筹集钱治病,刘凤娥花光了积蓄,借遍了亲属朋友,欠下约10万元的外债,大家怕她还不上钱,都躲着她,就连丈夫的亲兄弟都不敢登门了。看着对知识如饥似渴的女儿,嗷嗷待哺的儿子,刘凤娥把眼泪咽到肚子里。

  为了维持生计,刘凤娥夜里零时起床,推着车子,将地里的菜运到市场上出售,清晨四五点钟还要赶回家做饭,伺候完丈夫,送小儿子上学后,还要去捡废品,再到地里干农活,9点钟左右,她背着180多斤的丈夫到外面晒太阳,而她自己只有100斤重,“有几次摔倒了,我俩身上脸上都破了。”

  推车卖菜脚背划出血

  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为了让丈夫得到锻炼,她跑到废品收购部买来了两根锈迹斑斑的铁管做成“双杠”,晒太阳的时候,就在这里锻炼。为了让丈夫增加营养,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留给丈夫,有一次家里做了包子给丈夫吃,她和两个孩子只能吃家常菜土豆和白菜。丈夫大脑一会儿清醒一会儿糊涂,有时会说:“妈……饿……了……”丈夫会说话了,刘凤娥更加有动力了。

  临近中午,屋外比较热,她将丈夫背到屋里,喂丈夫吃饭,让他睡一觉,趁着这点时间,她赶紧到农田里干活。下午2点左右,她再把丈夫背到屋外。之后她还要干农活,接儿子放学、做晚饭,收拾完毕后,她还要把第2天卖的菜装到三轮车上,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刘凤娥家位于山沟内,每天早晨推着满车菜上山坡,为了避免脚下打滑,她只好脱下鞋子,到了山坡上,她才发现脚已划破,鲜血不停地往外流。

  农田里活不多的时候,刘凤娥还要出门打工。今年秋天,她到工地干活,中午回家才发现,丈夫将大便弄得满身、满炕,她心疼得掉下眼泪,将丈夫清洗干净后,她觉得不能离开丈夫时间太久了。

  民政多部门帮她减负

  “到啥时候都不会抛弃他”

  “每天回到家中,看到喘气的丈夫,我就不知道累了。”7年多来,刘凤娥为了节省电费,只有孩子写作业的时候才点灯,家里取暖买不起煤,寒冬腊月,她到山上弄烧柴。

  每次娘家来人都支持她,把丈夫照顾好,特别是她的母亲嘱咐她,“到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他。”如今,大女儿考上了辽宁工业大学,每年的费用需要2万元;丈夫每年的医药费需要1万元,加上小儿子的学费,这些钱都需要刘凤娥一个人来承担。

  “我家有低保维持生活。”每年节假日,民政、村委会等部门,都要到她家送些生活必需品,政府也将她家列为包保对象,减轻了刘凤娥肩上的担子。

  记者联系她大女儿时,她说知道妈妈对爸爸好,她也知道妈妈的辛苦,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将来孝敬他们。“到啥时候都不会抛弃他。”采访最后,刘凤娥坚定地说。

  东亚驻通化记者 李洪利 文/摄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