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让胡路区法院开展老法官传授新法官活动

2011年11月11日11:44
来源:人民网
  由于年均受案万件左右,案多人少矛盾特别突出,审判工作压力较大,经区委组织和人事部门批准,从2009年以来,大庆市让胡路区法院通过公务员考录方式和法官选调方式共招录35名年轻法官,可谓年轻法官最多的基层法院。

  年轻法官的加入,为该院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得全院审判工作富有朝气,充满活力,并保持着高昂的工作势头,形成了良好的创先争优氛围;但是也暴露出一些缺陷与不足,那就是年轻法官处理案件考虑不够全面,审判经验不足造成一些当事人不理解法院的判决,引起当事人不合理的怀疑。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该院首先强化新法官的政治意识,每年带领年轻法官到铁人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学铁人和法官宣誓活动。其次,利用老法官丰富的社会经验与处理案件的独特能力,开展老法官与新法官“传、帮、带”活动。给老法官指定任务,每名老法官带领一名新法官,以新法官为学生,教好年轻法官的审判综合能力。

  老法官教年轻法官审判工作导向。以司法为民为导向,老法官结合当前的审判主题,讲述了法院发展的历史及自己多年来办案坚持的原则,要求年轻法官在审判工作中一定要树立起大局服务意识、社会维稳意识,培养出吃苦耐劳、廉洁的司法精神,端正自己工作作风,以便公正高效地开展审判工作;教年轻法官审判技巧。针对年轻法官的具体特点,采取一对一教学模式,老法官开庭时,如果是普通程序审理,必有新法官坐庭,并参与合议庭评议。从庭前准备、庭前阅卷、庭审驾驭、调解技巧、裁判文书制作等审判实践中的各个环节入手,逐案中渐渐地提升新法官的审判技巧。新法官遇有疑难案件,老法官们积极参与讨论和分析案情,帮助其拓展办案思路;教年轻法官化解矛盾和做群众工作能力。在具体审判工作中,老法官作为年轻法官主审案件合议庭成员之一,其全程参与庭审,发现哪一环节有问题,都会及时帮忙其纠正,帮助其掌握化解矛盾纠纷的司法智慧和做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同时,年轻法官遇到紧急事件时,老法官立刻会冲在最前面,指导和帮助年轻法官快速解决,抑制矛盾的激化,为案件以后的高质高效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老法官的传帮带,年轻法官感受到了前辈们的关爱和法院大家庭的温馨,在潜移默化中司法能力得到大幅度地提升,快速完成了新法官的角色转变,并逐渐成为一线审判工作的主力军。如今,这35名新法官个个工作都很努力,并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出色地完成了审判任务,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浓厚氛围,推进了全院审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巩固“全国模范法院”之果。(付建国 褚立军)

  作者:付建国 褚立军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