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番禹警方披露金铺劫案细节 11万金饰被追回

2011年11月11日15:4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8月26日报道

   番禺警方披露金铺劫案的细节:一人抢劫一人开摩托接应逃跑

    步步追踪查出抢金案第三人

   新闻故事

  还记得今年8月发生在广州番禺区市桥街桥东路那起周六福珠宝店抢夺案吗?一名男子抢夺两条价值11万元金项链后,跳上另一名同伙接应的摩托车逃脱。当时,珠宝店闭路电视“哑火”,并没有录到作案者相貌特征。但番禺区警方仅用6天时间便抓到3名抢金店的疑犯。两人作案,为什么抓获三人?11月10日,番禺区公安分局西丽派出所副所长邹海坡披露了这起抢夺案的侦破经过:

  “墨镜男”抢金夺门逃窜

  位于番禺桥东路的周六福珠宝店地处闹市区,8月25日中午,周边路人络绎不绝。中午12时左右,一名身着黑色短袖衫、灰白色牛仔裤、戴着“黑超”墨镜的男子步入珠宝店。

  金铺里面的客人也不少。“墨镜男”来到金铺进门靠左边的柜台挑选金项链。“墨镜男”好像是豪客,专门选一些又大又粗的金项链。

  店员帮“墨镜男”选了一条金项链,显然这名客人并不满意,要店员拿出一条更粗的金项链才满意,但是“墨镜男”又提出金项链所配的黄金吊坠太小了,要求再拿一个比较大的吊坠给他对比一下。店内暂时没货,店员需要从附近连锁店调货。

  电话摆在金铺最里面的收银台,打电话的是一个本来一直守在金铺门口的店长。当店长走进金铺收银台打电话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那名“墨镜男”突然脸色一变,拿起两条金链转身就跑。金铺内的店员和其他顾客都呆了。最先反应过来的还是那名男店长,他马上追出金店。

  “墨镜男”跑到街上,一路狂奔。路上的行人,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这时,一辆早已等候在金铺门前马路上的女装摩托车马上启动,飞快驶至“墨镜男”身边。正当店长距离“墨镜男”还有三四米距离时,“墨镜男”跳上接应的摩托车,很快消失在车流中。

  金铺损失了两条大金链,一条重18.32克,另一条重19.38克,损失约11万元。

  民警侦查一路追踪

  番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西丽派出所民警接报赶到现场。

  为获得嫌疑人详细的体貌特征,民警决定从金铺调取内部视频监控录像。但是金铺店长却说:当天店里面录制视频监控的电脑主机刚好坏了,正在维修。店里面的视频监控没有录下任何画面。

  为什么这么巧呢?这一点引起了办案民警的警觉。但经警方调查,店长跟电脑维修师傅已经相识十多年,两方比较熟悉,而且电脑维修店就在附近,没有作案可能和时间。当时,知道电脑无法录像存资料的仅有店长和维修师傅,其他店员根本不知道,每天录像镜还在“工作”中。

  分析排查,办案民警排除了相关人员内外勾结作案的可能性。所幸,番禺市桥的街面有完整的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办案民警在市桥地区视频监控中心调取了金铺外面的监控视频,通过监控视频,办案民警初步确定,作案的嫌疑人有两名。

  民警沿着嫌疑人逃跑的路线,不断地调取相关的监控视频,追踪嫌疑人逃跑的轨迹。

  追踪到东涌镇大堂村方向之后,在监控视频里面再也没有发现这辆无牌摩托车的踪影。经过对大堂村细致的排查和走访,民警很快就在大堂村工业区一间工厂门口,发现涉案的无牌女装摩托车。

  “那辆摩托车被发现遗弃在工厂门口,所以我们怀疑会不会是这家工厂其中一些人出来作案,就围绕着这辆作案的摩托车进行伏击。经过多天的伏击,没有任何人过来取车。”西丽派出所副所长邹海坡说。

  这辆女装无牌摩托车,成了办案民警手头唯一的线索。最后,民警找到了这辆摩托车的车主。据车主透露,几天前已经把这辆摩托车借给了一个姓万的四川人。办案民警对车主和万某进行了调查。

  抢夺案还有一人

  与此同时,民警还调取了案发前几天金铺附近的监控视频。

  邹海坡称:“这些人敢动手抢金铺,一定对目标单位做过周密、细致的观察和踩点。”

  民警调看案发前几天金铺门前的录像,果然发现了问题:在案发前一天的视频监控里面,动手实施抢劫的嫌疑人在金铺附近曾经出现,同时嫌疑人附近另外一个穿着黑色T恤的男子,也引起民警们的注意。

  “那人也是穿着黑色的T恤上衣,略胖,前面的头发比较稀少,他跟抢夺嫌疑人“墨镜男”一前一后行走,装作不认识。但是一个细微的动作让民警留意到:“那名男子经过金铺时,好像不经意地朝金铺里望了一眼。”

  这名穿黑色T恤的男子,会不会也在案发当天出现过?办案民警反复翻看金铺被抢当天现场的视频监控,终于在和实施抢劫的嫌疑人逃跑路线的相反方向,发现了这个黑恤男子的身影。

  邹海坡说:“他先后两天都在金铺周围转悠,第二天实施抢劫时,他就站在金铺门口。我们从这个画面分析,他其实就是起一个把风的作用。”

  画面中的黑衣男子,是否就是万某或者车主?办案民警调取了万某和摩托车车主的相关信息和照片,经过细致比对,民警确认这名穿黑恤男子为万某,他曾经因为抢劫罪被判过刑。

  经过6天的连续侦查,番禺警方于9月1日果断出击,将住在番禺区石碁镇的万某(男,43岁,四川人)抓获,同时警方还抓获了动手实施抢劫的犯罪嫌疑人李某(男,28岁,四川人)和开摩托车接应逃跑的嫌疑人王某(男,36岁,四川人)。随后民警还在深圳的一间收金店把涉嫌销赃的嫌疑人魏某(女,31岁,福建人)抓获,并缴回被抢的全部金饰。万某等4人对自己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羊城晚报记者 王普 通讯员 罗裕秋

  王普、罗裕秋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