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师宗县私庄发生矿难 > 11师宗矿难消息

煤监局局长责问私庄煤矿负责人:停产为何仍生产

2011年11月12日02:39
来源:北京晨报
11月11日,两名私庄煤矿遇难者亲属悲痛地呼唤亲人。新华社发
11月11日,两名私庄煤矿遇难者亲属悲痛地呼唤亲人。新华社发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11日1时许在云南省师宗县私庄煤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现场表示,该煤矿属于违法违规生产,地方监管不到位。

  事故煤矿

  去年已被停产整顿

  据云南省煤监局通报,事故煤矿私庄煤矿“六证”中的《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至2011年7月,《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至2011年8月31日,其他证照在有效期内。2010年11月,该矿被云南省煤监局责令停产整顿并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2011年4月,曲靖市煤监局再次对该矿发出停产整顿令。该矿在停产整顿期间,未执行监察监管指令,擅自组织井下作业,在掘进过程中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10日6时30分左右,事故发生时,井下有43名矿工被困。

  县长承认

  偷着生产监管缺失

  “为什么停产整顿的煤矿还在生产?”赵铁锤质问当地负责人。师宗县县长徐宏波回答:“偷着生产。”

  赵铁锤又问:“你们平时怎么监管的?”徐宏波回答:“我们也有人来查过。但没有监管到位。”

  赵铁锤说:“该矿在停产整顿后仍偷偷进行生产活动,属于违法违规生产。这说明企业主体责任和地方监管责任都没有落实。”

  赵铁锤在事故现场表示,这是一起不该发生的事故。我们应该从这起事故中吸取教训,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正确处理好生产、效益与安全之间的关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对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关闭整顿。

  救援现场

  矿难已有10名遇难人员确认身份

  11日上午,师宗县县长徐宏波向记者通报,截至目前,师宗县私庄煤矿“11·10”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已有10名遇难者身份确认,其中已被家属认领的有7名遇难者。目前,遇难人数21人,仍有22人被困。现场的救援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

  情况复杂救援较难

  11日下午,刚从云南师宗县私庄煤矿井下救援出井的师宗县矿山救护队队长刘国安向记者表示,私庄煤矿井下情况复杂,救援难度仍较大,目前正在加紧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救援方案,力争实现救援突破。

  刘国安说,事故发生以来,救护队下井最多的队员已下井搜索17次。自己也已经下井15次,连续施救20余小时。他率领的33人救护队已掘进180米左右,目前正对矿井1840巷道进行再次搜索。

  刘国安表示,当前救援的最大困难是井下巷道距离太长,且巷道狭窄,救援队员身背呼吸机等器材重达20多公斤,在井下行进困难,加之井下的不安全因素依然存在,因此救援难度较大。队员下井后一方面要清理塌方,易一方面还需监测瓦斯浓度并实施救援。

  阻塞处取得一定突破

  据介绍,救援人员正在对冒落及坍塌地带积极搜救。2号副井入口的井下10米阻塞处已经取得一定突破,但对于更深一层的阻塞巷道,救援工作形势仍不明朗。“只有等到救援队上来会合,结合图纸才能确定下一步的救援方案。”刘国安说。

  11日16时,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井口周围的公安民警和救援队伍仍在研究救援方案,一些民兵不断向井口运送席子等物品。

  据新华社

  延伸阅读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通报

  河南义马矿难

  暴露出诸多问题

  新华社电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日前在通报河南省义马煤业集团千秋煤矿“11·3”重大冲击地压事故时指出,事故暴露出事发矿对灾害严重性认识不足,采掘布置不合理,事故工作面作业人员过多等问题。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指出,事故暴露出事发矿对冲击地压灾害的严重性认识不足,警惕性不高,治理和防范措施不到位;采掘布置不合理,在特厚煤层中采煤工作面布置过长,对采深已达800米、特厚坚硬顶板条件下地应力和采动应力影响增大、诱发冲击地压灾害的不确定性因素认识不足;事故工作面作业人员过多,当班有2个掘进队、1个防冲队、1个开拓队等4支队伍在具有冲击地压灾害危险的巷道内平行交叉作业,作业人员多达75人。依据有关规定,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已对这起事故的查处实行挂牌督办。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